棋圣战上演大逆转 周睿羊连扳三盘“封圣”

[导读]5月2日,首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五番棋决战最终局在洛阳战罢,周睿羊九段执黑215手中盘胜柁嘉熹三段,连扳三盘,实现大逆转,获得“棋圣”头衔及60万元奖金,柁嘉熹获得亚军及15万元奖金。

5月2日,首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五番棋决战最终局在洛阳战罢, 周睿羊九段执黑215手中盘胜柁嘉熹三段,连扳三盘,实现大逆转,获得“棋圣”头衔及60万元奖金,柁嘉熹获得亚军及15万元奖金。

在先失两局后,周睿羊被逼入绝境,在后三盘比赛中稍有失手即输掉比赛。第3盘周睿羊出奇制胜,第4盘利用柁嘉熹白棋在右边盘的失误,早早锁定胜势。双方战成2比2平后,迎来了第5局决战。

自1988年天元战决战五番棋刘小光(微博)九段3比2大逆转胜马晓春九段后,25年来,国内棋战共出现5次五番棋大逆转,但也有两次大逆转“未遂”,被先胜两局者最终压住阵脚,“镇压”逆转者。客观而论,前四局战成2比2平后,总是追赶者的心态更为有利些。

周睿羊执黑以星、无忧角开局,其心态非常放松,在棋盘上边大张模样,请君入瓮。柁嘉熹果然深入其中,但有打入过深之嫌,遭黑棋当头一镇后,白棋处境稍显困难,在让黑棋左右两边得利后,白棋终将七颗黑子割断在内。

网络解说的王昊洋六段自始至终都没有摆出黑棋弃子的变化。七颗黑子价值不菲,由于黑棋存有一路巧妙渡过的手段,因而周睿羊没必要做出弃子的选择,但实战周睿羊着法大胆别致,毅然弃掉七颗黑子,转而借势在外封紧白棋。

弃子本身意味着在打劫过程中将生出无穷劫材,当周睿羊在左下角强行做劫时,柁嘉熹不知何故,寸步不让,非要与黑棋将劫争进行到底。这种选择从棋理上说讲不通,毕竟,黑棋在弃子的外围每下一手棋都是劫材。果然,劫争仅仅进行数手,柁嘉熹就只得让步。既如此,何必当初开劫呢?

周睿羊借助打劫补棋,尚未补净即脱先抢占大场,柁嘉熹心有不甘,逼近这块黑棋进行追究。周睿羊决然反击,两人又开始进行打劫,当柁嘉熹在右上角找劫材时,周睿羊毅然不理,在左下角亮刀,将白棋左下角逼至不打赢劫即崩溃的境地,柁嘉熹除了打赢劫外,已别无选择。

只是问题在于,白棋的劫材在哪儿呢?这个自打劫伊始即面临的难题至今都无法解决。眼看劫材匮乏,柁嘉熹只得在黑棋右下角匆匆找一个劫材,周睿羊理都不理,径直消劫,整个白角被吃,白棋大亏。

柁嘉熹的形势急剧恶化,右下角白棋需要安置,脱不开手;周睿羊不给柁嘉熹喘息之机,先置右下角于不顾,在棋盘下边强攻白棋大块。白棋被分断后,断臂求生,忍痛让黑棋吃掉十余颗白子,形势大差。

数手过后,双方形成大转换,左边盘白棋起死回生,但右下又被吃个精光。柁嘉熹对中腹黑大块尝试性发起最后一击,但黑棋轻松做活后,白棋难以为继,中盘认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