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队出走只是噱头? 教授:为谋求更多支持

山西队出走只是噱头? 教授:为谋求更多支持

出走只是王兴江下的一盘棋?

腾讯体育讯 (特约记者 桃园)“五一”小长假开始前,山西中宇男篮转让给北京控股集团从而实现进京一事看起来已经板上钉钉。可谁也没想到,山西中宇俱乐部老板王兴江都和北控谈好了转让价格,甚至已签署了转让协议,此事却又生变故。据记者了解,由于山西省体育局的出面,已经有山西本地企业愿意接手山西男篮,这也让王兴江开始考虑把俱乐部继续留在山西的可能性。

球迷反对 山西压力山大

昨天,距离媒体曝出山西男篮“进京”一事刚好一周,山西当地的几家媒体纷纷刊文呼吁球队“留下来”。加上球迷团体在网络和现实中的联名挽留,山西省体育局最终未在俱乐部提交的转让申报材料上签字,并紧急叫停了转让进程,并向外界承诺“将尽全力挽留山西男篮”。

事实上,山西省体育局于4月26日收到山西中宇俱乐部关于股权转让的申请后,与省内多家企业进行了联系,希望他们出钱留住球队。前天,山西一家酒业集团已经站出来表示,一定要让山西男篮留在山西。

与此同时,在北京这边,中国篮协已收到了中宇俱乐部股权转让的申请;传闻中的收购方北京控股集团甚至已经联系好了新赛季球队的主场——北京金隅男篮夺取CBA总冠军的“福地”万事达中心;而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准备好了为山西男篮“进京”予以大力支持。可事情却在一夜间发生了转变,“铁定”的事遇到阻力。

可能是一切来得太快,就连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昨天都没弄明白到底山西队是来还是不来了。“我早就听说山西队要来,也知道当地体育局反对,怎么现在又要走?还是又反对了?”袁超说,同为CBA俱乐部,北京男篮和山西男篮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更谈不上支持和反对,“这是人家自己的事,我们不方便评论。”

“出走”只是谋取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山西省体育局并不拥有中宇俱乐部的股份,该俱乐部为王兴江个人控股,也就是说,这本是CBA俱乐部的纯市场化运作,但这桩转让生意被局外人叫停了。对久经商场考验的王兴江来说,如果他一门心思打算“进京”,省体育局怎能拦得住呢?

对该事件,我国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有着自己的判断:“但凡是我国某省市所属运动队要‘出走’外地,基本上都是在向当地主管部门和政府‘叫板’,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重视,并达成双方坐下来谈条件的基础。”

曾在山西省长治市工作多年的卢元镇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北京媒体和北京球迷是很难理解山西百姓对于篮球的热爱的。据他描述,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山西省就有着很好的篮球基础,工厂、煤矿、农村、学校建了很多篮球场。如今,从大同至运城一线,从城镇到农村,拥有大大小小的篮球设施上万处,当地人对篮球的热情要远超过北上广等大城市。

“和北京相比,山西没有一支能参加顶级联赛的足球队。受经济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其他体育赛事举办得也不多,因此CBA就成为当地体育迷最看重的一项比赛。如今,这棵独苗要被移到北京去,你说球迷能不急吗?”卢元镇坦言,自他在山西工作时,就存在体育行政部门对球队支持不够、限制过多的问题,山西队“进京”的初衷也是在赌一口气,现在球迷给了相关部门很大的压力,他们扛不住了,只能坐下来和山西队谈判。“这种手段看起来很有效,实则反映出俱乐部的无奈。”

京城能包容多支球队

山西队最终能否“进京”目前尚无定论,但北京将有两支CBA球队的消息已经成为体育圈热议的话题。

一周来,山西男篮“进京”一事在微博和体育论坛中引发了球迷的热议。如果山西队“进京”,主场极有可能设在万事达中心。有趣的是,很多北京球迷已在网上建议北京男篮应该抢先占领这块夺冠宝地。

其实,此前京城出现过足篮球“德比”战:甲A时期,足球方面曾经有辽足进京,以奥体中心为主场;篮球方面,曾经有首钢、奥神双雄会。

放眼CBA联盟,广东拥有3支球队;今年的中超联赛,上海滩也是“三足”鼎立。正在打造世界体育中心城市的北京,完全有条件容纳多支国内顶级球队。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已表示,只要有利于北京市三大球发展的事,都会给予大力支持。如果山西男篮成功转让给北京企业后移师北京,市体育局将会给予全力支持。

卢元镇认为,其实北上广三地拥有不同的经济、文化理念,“广东和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高度商业化的地区,那里的球迷会把体育运动看成一种经济活动。而北京是我国的政治中心,北京人会把体育和运动队看做与城市发展有关的标志性产物。标志,顾名思义就是惟一的、排他的,太多了也就失去了代表性的意义。所以,北京球迷往往追随一支球队,体现出对统一、团结等北京文化元素的认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