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萨有病急需重建

[导读]0-7惨遭血洗!巴萨,这支曾经创造了许多伟大纪录的宇宙队,已不像过去那么完美,不再具备凌驾所有对手之上的霸气,在拜仁面前显得如此不堪一击,重建迫在眉睫。

巴萨患病不轻 梅西依赖症从未治愈

【深度】巴萨有病急需重建

“巴萨身心俱疲,国王杯对皇马,欧冠对拜仁,体现得尤其明显”,《每日体育报》承认0-7惨败折射出红蓝军多重问题。巴萨真病了的人的确不少,首当其冲就是主帅比拉诺瓦。

因癌症复发,蒂托从去年年末就开始治疗,一直到3月末才回归,赛季中期群龙无首的巴萨被媒体称为“无人驾驶”,一直是比帅在纽约通过遥控方式来指挥。联赛中巴萨可以凭借日积月累的默契横扫千军,鲁拉只需做好阵容轮换调整,便可早早确定夺冠大势,但欧冠赛场岂可儿戏?欧洲可有其他任何豪门能容许帅位空置一季度?1/8决赛巴萨几乎被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扳倒,差点连拜仁的面都见不上。

阿比达尔动手术后时隔一年再次复出,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但过去两年法国人因身体状况基本没怎么打比赛,他的回归最多也就是精神上的鼓舞,在巴萨战术体系中再也不具备过去的影响力。巴萨重视人道主义,一直拒绝换将,也始终为阿比达尔留着位置,然而职业赛场的激烈竞争,有时就是残酷而不那么人性的。

5场欧冠淘汰赛,将巴萨顽疾一一曝光。首当其冲便是梅西依赖症,在联赛通杀19个对手的阿根廷人,轻描淡写般创造世界足坛新纪录,但过于强大的小跳蚤,也导致队友习惯性对其产生心理依附,用评论员阿尔弗雷多的话说就是:“巴萨习惯了稍微热下身,上场后把球交给梅西,然后赢下比赛”。后遗症则是一旦缺少梅西,或头号球星体能状态欠奉时,巴萨就运转不畅。

梅西在巴黎负伤后,比帅鲁拉联赛中轮番使用小法、比利亚(微博)和桑切斯(微博)出任箭头,疗效起伏不定,但在最重要的欧冠赛场,全队却只能寄望于梅西一人,球星战术虽简单,风险性却也更大。1/4决赛对垒圣日耳曼次回合,若非梅西替补出战临危救主,巴萨连续6年跻身欧冠四强的纪录就可能画休止符。半决赛客战拜仁前,媒体铺天盖地都是梅西是否出场的预测,结果火线复出的梅西一无体能二缺状态,当不成救世主,丢魂落魄之下的巴萨便溃不成军。在诺坎普梅西更是枯坐一夜,《马卡报》感叹:“失去了梅西的巴萨,连期盼奇迹的侥幸心理都不存在”。

巴萨阵容短板远不止于此,普约尔受伤后球队就缺了精神领袖,不巧的是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也同期负伤,后防线机动性与补防能力最强的两人缺阵,带来的损失无以弥补。结果过去一年状态下滑的皮克,和几乎没有欧战经验的巴特拉两回合首发搭档中卫,被欧冠攻击力第一的拜仁杀得血流成河。

需改善的还有边路,阿尔维斯阿尔巴都是助攻远强于防守的边后卫,相比阿比达尔坐镇左闸的时代,如今巴萨后防就不那么平衡。大部分比赛巴萨都能靠控球优势削减对手反击次数,进而保护后场相对的安全,但遇上拜仁皇马这些反击锐利的顶级豪强,布阵战术上有任何缺陷都会被无限量放大,巴萨两闸重攻轻守的弱点便藏掖不住。

拉马西亚基地是巴萨建队根基,本赛季上调一队的特略(微博)也的确多次打出亮点,但凡事不能过于执迷,血统有时也会带来困扰,比如巴萨多年没出优质中卫,是否该在转会市场做出有效补充?前重后轻的跷脚阵容,是难以登堂入室的,近来《每日体育报》等媒体先后曝光巴萨要购置蒂亚戈-席尔瓦与胡梅尔斯的传闻,也算民心所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