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睿羊实现大逆转战胜柁嘉熹 夺得棋圣战桂冠

[导读]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2日在洛阳棋类协会会所收官,周睿羊九段在决胜的第五局中执黑中盘战胜柁嘉熹三段,从而连扳三局以3:2的总比分实现大逆转,在棋圣战“休眠”9年之后戴上了中国棋圣桂冠。

新华社洛阳5月2日体育专电 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2日在洛阳棋类协会会所“收官”, 周睿羊九段在决胜的第五局中执黑中盘战胜柁嘉熹三段,从而连扳三局以3:2的总比分实现大逆转,在棋圣战“休眠”9年之后戴上了中国棋圣桂冠。

这次棋圣战决赛是4月26日落子的,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柁嘉熹先声夺人,连胜两局,棋圣的头衔似乎唾手可得;而百灵杯世界冠军周睿羊在逆境之中开始了绝地反击,在回敬了对手两局之后,把五番棋决赛变成了一局定胜负。周睿羊不仅挽回了两个赛点,更在心理和气势上占据了上风。

由于棋圣得主下届有坐等挑战的“特权”,2日这场比赛获胜的棋手直接价值高达60万元。经过重新抽签,周睿羊执黑先行,双方先是在上方正面交手,黑棋采取弃子战术,尽管在实地上稍亏,但却储蓄了不少劫材,为左下角的劫争留下了伏笔。此后两人又在左下角展开激战,劫争中柁嘉熹出现失误,导致角上的白棋被吃掉,周睿羊就此奠定胜局。至黑215手,柁嘉熹见败局已定,停钟认输。

这也是中国围棋史上五番棋决赛第六次出现一方在连丢两局的被动局面下连扳三局的经典战例。上次大逆转是2008年的名人战决赛,当时古力(微博)名人在两连败的逆境中连扳三局,击退了挑战者朴文尧,保住了名人头衔。

夺冠的周睿羊获得60万元(税前)的优胜奖,创下国内棋战的新高。亚军柁嘉熹也有15万元的进项。周睿羊自今年初夺得百灵杯世界冠军后势不可当,又连续拿下理光杯和棋圣战两顶桂冠,这位前等级分第一人俨然已确立了其超级棋手的地位。而柁嘉熹尽管功亏一篑,但其最近两年来五进大赛决赛、一冠四亚的战绩,也表明了其当今等级分第一人的荣誉并非浪得虚名。

首届“龙门石窟杯”中国围棋棋圣战由中国围棋协会、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新区管委会主办,洛阳市体育局、洛阳市棋类协会承办。(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