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足球首先是一种态度 中超摆正了心态

刘建宏(微博 博客)

舜天赢球出局,悲喜交加。如果首尔帮忙,他们完全有可能中一个1100万的大奖。不过,奖金虽然折半,他们还是赢得了掌声。回国的路上,面对浩瀚的太平洋,相信很多人都会设想,如果以最后一战的状态去打客场武里南的比赛,也许一切都将不同。

贵州同样充满遗憾,假如他们用最后一战最后十分钟的比赛去面对前面的比赛,他们完全可以收获不同的结果。尽管老板当夜就宴请了平的很有尊严的球队,可是谁都无法抹去差一点就出线的郁闷。

其实,他们的离开本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现在的纠结正是我们看到了希望的结果。而希望,首先来自于态度的改变。

整体上,中超终于摆正了心态。想登顶的恒大不必多言,国安也把亚冠出线放在中超之前,宁肯中超暂时受损,也要确保实现亚冠目标。

而这样的变化比两队小组出线更令我欣慰。

当年米卢用一顶“态度决定一切”的帽子努力修正着我们的认识,为此,对足球一知半解的我们还大大的争论了一番。

等到老米收拾铺盖走人,我们也没弄明白“快乐足球”的真实含义。

类似对足球的误解还有很多。仅就本次亚冠小组赛里的许多言论,就能看出我们的足球观有多么拧巴。

比如,恒大可能选择输球以获得小组第二,从而去打近一点的日本球队。这是一个听起来很有说服力的猜想,却隐含了扭曲的心态。在足球世界里的斤斤计较,很符合中国式的逻辑,却和足球的正能量相去甚远。假如恒大和里皮(微博)抱着这样的心理角逐亚冠,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一定走不了太远。

看看我们的对手。贵州最后一战的对手虽然已经无望,却根本没有放谁一马的打算,水原的真实态度是“有本事赢了我出线”。既然来了,人家就没有走过场的打算。同样,柏太阳神也是一个拒绝旅游的球队,他们客场擒下了水手,给贵州留出一条生路。能不能把握命运,只看自身。

也许马上会有人想到首尔,如果他们也像水原一样,舜天不就大有希望了吗?必须看到,首尔的选择完全是稳获第一之后的战略调整,他们派上替补队员不假,但替补队员其实同样渴望胜利,他们的平局并非场上不努力,而实在是能力平平所致。

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如同认真对待场上的每一个动作。这就是足球应该有的态度。过去,我们总是用一些中国式的逻辑诠释足球,也总是因此得不到足球的垂青。

接下来,无论国安还是恒大就要挑战更艰巨的任务了。这个时候,适度的调整我们的思路对他们顺利前行大有裨益。

搞好和裁判的场上关系,别再因为裁判因素含冤倒下。集中注意力,90分钟内决不能有些许分神。亚洲赛场地域广袤,从足球疆域看甚至大于地理上的界定。从澳大利亚的明媚海滩到西亚魔鬼般的赛场,不让任何不利因素假他人之名左右了球队的心态。总而言之,冲冠如同登山,任何一不小心的闪失都将前功尽弃。

我们当然可以信任里皮、斯塔诺,但我们同样该知道还有许多误区必须跨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