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巴萨几成过眼云烟 比帅:梅西有伤难出场

最强巴萨几成过眼云烟 比帅:梅西有伤难出场

比拉诺瓦无力回天

最强巴萨几成过眼云烟 比帅:梅西有伤难出场

一年前的比拉诺瓦踌躇满志

腾讯体育讯 雪藏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提前退场,曾经的六冠王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主场输的体无完肤。比拉诺瓦赛后的表态颇有为赛季盖棺定论的意思:“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的基础很好,但你也无法一直取胜。每一支球队都需要继续提高,但不能去想要改变很多东西,只是要考虑如何找回你拥有的东西。”

被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淘汰后,巴塞罗那主席罗塞尔强调,“首回合告负后,我们就要做好被淘汰的思想准备。”皮克(微博 数据)也强调逆转三要素,“我们要踢一场出色的比赛,对手必须踢一场糟糕的比赛,还必须要有运气。”这显然是在提醒不能以一场比赛的胜负来判断巴塞罗那、比拉诺瓦的未来走势。

赛季初期的绝佳表现,让比拉诺瓦赢得了媒体和球迷的信任,但自比拉诺瓦远赴纽约求医,巴塞罗那成绩逐渐下滑,2月底、3月初三战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不胜,欧冠(微博 专题) 客场负于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两战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不胜,尤其是半决赛被拜仁慕尼黑双杀,已经充分暴露出巴塞罗那的问题:防守漏洞百出,进攻过于依赖梅西,《卫报》强调,“这根本不是我们过去五年看到的那支世界最佳球队。”

“无梅西,无进球,无欧冠”,《加泰罗尼亚日报》精准总结。梅西本赛季打入58球,其中联赛44球,而巴塞罗那联赛二号射手法布雷加斯进球才刚刚上双,三号射手比利亚(微博)才打入8球。西班牙媒体强调梅西对巴黎时替补出场的心理威慑力,但无法忽视的是,巴塞罗那的梅西依赖症也愈加严重。《每日体育报》哀叹,“梅西是这支巴萨唯一一位能改变比赛的球员。”

与进攻相比,比氏巴萨防守的问题更为突出。两战拜仁,巴塞罗那丢了7球,近4场欧冠丢了10球,各项比赛一度13场比赛连续丢球。皮克的解释很像狡辩,“我们比上赛季同期进球更多,丢球多也是正常的。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风格,不能改变。”55场丢65球,巴塞罗那5年来最糟糕防守,既有人员构成问题,也有战术选择问题。

巴塞罗那本赛季共有8名球员踢过中卫,其中皮克、普约尔、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是主力,布斯克茨、宋、阿德里亚诺纯属客串,巴尔特拉过于稚嫩,阿比达尔则在换肝手术后复出,也就是说,在中卫位置巴萨仅有3个靠谱选择,普约尔本赛季连续受伤,联赛仅出场13次969分钟,欧冠仅出场4次269分钟,老队长退出主力阵容已成定局,一旦马斯切拉诺受伤,巴萨中卫就只剩下老弱病残这样的选择。而在战术上,巴萨失去了瓜迪奥拉时代的中前场逼抢,而这曾经是巴塞罗那的标志。

尽管比拉诺瓦带病坚持工作的精神值得赞扬,但不得不提的是,比拉诺瓦的身体是否能够适应执教这种精神压力、工作量极大的工作疑问很大。马丁内斯(微博)透露,“海因克斯肯定是西班牙足球的专家,他看了数以千计的比赛,太令人惊讶了。他有时候会问我,‘哈维,你看了昨天的比赛吗?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拉多利德都输了。’我会说,‘是啊,是啊。’但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就比赛的走势而言,比拉诺瓦显然不如海因克斯的准备更充分。

两战拜仁,还充分体现了比拉诺瓦临场指挥的不足。首回合,状态低迷的梅西踢满全场,被动挨打的巴萨全场却仅有一个调整。次回合,梅西枯坐板凳席,哈维、伊涅斯塔提前退场,比拉诺瓦赛后解释,“梅西感觉不好,他非常重要,不能让他出什么问题,所以我们决定不冒险。我觉得我们无法打入6球,而且哈维和伊涅斯塔也需要休息,我们周日还有一场重要的比赛。”这样的解释很难让人信服,既然有伤,为何让梅西在对巴黎、首回合对拜仁时出场?主动放弃又怎能是巴塞罗那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板子自然不能都打在比拉诺瓦的身上。重用比拉诺瓦,罗塞尔显然是希望延续瓜迪奥拉的战术风格,延续巴塞罗那的血脉,但比拉诺瓦早就有病在身,其身体条件是否能执教巴萨本就应该在罗塞尔的考虑范围之内。何况,居安思危的瓜迪奥拉早就意识到巴萨内部存在的问题,引进顶级中卫、清洗部分球员早在计划之列,但罗塞尔以资金问题错过了蒂亚戈-席尔瓦、马丁内斯两名最适合巴萨的球员。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 )离队在即,哈维、普约尔又老了一岁,比拉诺瓦面临的难题更多,而克鲁伊夫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巴萨失去了曾经的自信和强势。”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