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灰熊翻盘要靠裁判 尺度大小关乎生死

首先要解释一下,我说灰熊翻盘除了要靠自己表现够出色,还要看裁判是否“帮忙”,并不是指要买通黑衣判官吹偏哨,和CBA某些反常现象完全是两回事。灰熊靠裁判,是要指望裁判的吹罚尺度适合自己发挥,尤其在客场,对于他们这样的强调防守、主打内线的球队而言,至关重要。

首先,裁判吹罚尺度的变化,关系到灰熊头号进攻杀器兰多夫的发挥。

这轮季后赛第一场,裁判吹了灰熊29次犯规,虽然也吹快艇28次,但显而易见对灰熊伤害远大于快艇——兰多夫、小加索尔亚瑟共得了13次犯规,内线无论攻防都无从谈起,怎么和对手死磕?第二场裁判尺度略有放宽,但兰多夫还是吃了5次犯规,最后半节只能作壁上观。回到主场,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虽然第三场兰多夫同样也是5犯,但实际上进入第四节时,他只有2次犯规!领到第三场犯规时,第四节已经打了7分多钟,灰熊领先多达12分,基本确定了胜局。第四场,兰多夫前三节打完也不过犯规3次,整场打完仅增至4次。客场两战,兰多夫场均只打28分钟,而且受犯规危机影响,出场时间被切割得比较零碎,多多少少会影响到比赛感觉。而在孟菲斯,兰多夫两场各打37分钟,成为灰熊表现最好的球员。

其次,灰熊防线稳固与否也和裁判有关。防守终归是被动的,裁判认定动作是否合法,对球员能否坚持一贯的防守强度至关重要。裁判连判几次防守犯规,你心里发虚,防守压迫性肯定下降。首战快艇能投出55.4%的超高命中率,灰熊球员被裁判吹得畏首畏尾是个不可忽视的客观原因。第三、四场裁判哨子响得少了,认可灰熊的身体接触尺度,主队的防守强度立刻就提上去了,快艇两场得分都只有80出头,灰熊进攻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能赢球。

不过,就算裁判自此鼓励对抗,灰熊也不能过分乐观。自第二场起,他们突然暴露出了罚球不准的问题。常规赛,灰熊全队以77.3%的命中率排名联盟第10位,季后赛这一数据突降至73.8%。如果刨除首战的25罚20中,后三场命中率仅为72.2%。如果他们第二场不是丢了整整11个罚球(34中23),现在很可能是大比分3比1领先。考虑到客场大胜快艇难度极高,能否找回罚球准星,可能会决定孟菲斯人最终能走多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