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曾看中超江苏战北京 彭丽媛与宫磊握手

习近平踢足球(资料图)

习近平踢足球(资料图)

4月25日的这个夜晚,注定让宫磊(微博)终生难忘。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欢迎晚宴上,宫磊获得习近平主席的接见,习主席跟他聊的,居然是中国足球,是中超!“这是中国足球人的荣耀!”几天之后,回忆起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幕,宫磊依旧难掩心中的激动。

4月18日这天,宫磊的心思都在第二天和国安的比赛构想上。就在这天下午,来自足协外事部的一个电话,让贵州人和主教练宫磊激动不已。

足协外事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宫磊,他们受外交部礼宾司委托,正式通知他,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他将作为特邀嘉宾受到邀请。如果确定出席,礼宾司将在稍后将向宫磊发放宴会邀请函和进入人民大会堂核心区域的车辆准行证明。

“这个消息确实太突然了,我当时非常激动。”宫磊说。

宫磊19日带队客场逼平了国安,20日飞赴日本,并于23日在柏市逼平了亚冠小组第一名柏太阳神。24日,宫磊从东京成田机场飞往北京,人和集团派专车到外交部礼宾司,为宫磊取回了晚宴的邀请函,以及车辆准行证。

外交部礼宾司也向宫磊提出了建议:虽然中法两国首脑会见宴会是喜庆时刻,但时值中国四川雅安地震灾难发生不久,为了对四川雅安地震灾难表示哀悼,这次宴会,在着装上要考虑到这一因素,建议以素雅为主。

为此,宫磊穿了一套黑色西服,白色衬衣,配一条深色领带。不过,宫磊的心思缜密,他在领带上做了点儿文章,为了突出这次晚宴的中法元素,他的那条深色领带,是以深蓝色为底色调,上面带着一些白点和红点,法国的国旗就是这三种颜色构成,宫磊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体现一下对法国的尊重和中法友谊的重要性。

去人民大会堂参加晚宴之前,宫磊特意向一些曾经有过国宴经历的朋友请教,是否能在现场拍照。他得到的建议是,国宴原则上是不能个人拍照的,现场安全保卫人员考虑到领导人的安全和现场秩序,对于晚宴上嘉宾一些不被允许的举动,会予以制止。

因为这样的建议,宫磊和同时获邀参加晚宴的陈凯歌、莫言等人,都没想过用自己的手机把现场拍摄下来。不过,宫磊最终还是有了几张效果不算太理想的照片。原来,晚宴现场宫磊附近的一位服务员是球迷,也是宫磊的粉丝,他看出了宫磊的愿望,因此很痛快地帮助宫磊记录了晚宴上的几个瞬间,可能是因为彼此合作多次,都很熟悉,现场的安全保卫人员认定这位服务生不对领导人和晚宴秩序有任何影响,因此没有对此进行阻止。

晚宴原定在25日的18点30分、在中法领导人会谈之后举行,但因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甚欢,晚宴推后了大约半个小时。19点左右,两国领导人来到晚宴现场,这次法国总统奥朗德为了促进中法全方位的合作,带了一个超级巨大的代表团,有200人左右,晚宴共有十桌客人。在主桌上,坐着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其女友,还有两国外交部长,法国大使等人。宫磊就在主桌相邻的那桌。这次晚宴,文化体育界获得邀请的名人有莫言、陈凯歌、宫磊、梁伟,还有李娜。莫言入选除了因为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主要因为他是《红高粱》的作者,而《红高粱》和戛纳电影节的因缘世人皆知,陈凯歌也是因为戛纳电影节的影响。梁伟是因为北京奥运会期间,他是主抓鸟巢和一些奥运会场馆的设计建设等工作,和法国方面的交流很多。宫磊此前曾被称为塔希提球王,并在法属塔希提得到世界足球先生提名。遗憾的是李娜因为在德国比赛没有来。

晚宴在两国领导人的祝酒辞中开始,然后开始进餐,8点左右,文艺演出开始,演出大约持续了50分钟,其中有中国的京剧,有法国的著名歌曲香榭丽舍大街,还有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举着中法两国国旗,合唱中法友谊之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宫磊身旁的是习近平主席的秘书。宫磊现在也不知道这是否有深意。他只知道这位秘书很懂足球,和他聊了一些中国足球,向他了解中超的现状,并让宫磊对中超做了一些评价。演出中,这位秘书和宫磊聊会天,到习近平主席那里说了几句话,然后又回来跟宫磊继续聊足球。

快21点的时候,礼宾人员走到了宫磊这一桌,他们告知宫磊等人,“一会儿领导和演出人员合影留念之后,就会过来和你们见面。”

在两个领导人和演出人员握手合影的时候,宫磊和陈凯歌等人已经站起身,等待领导人的接待。首先走过来的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习近平陪在他身旁。奥朗德向宫磊伸出了手,在和奥朗德握手时,宫磊用法语说:“总统先生,很高兴见到您,欢迎您访问中国。我叫宫磊,是一位足球人,我估计您对法国足球最有感觉的年代,应该是普拉蒂尼时代,我和他曾经有过接触。”奥朗德一听普拉蒂尼,兴奋起来,他问宫磊的经历,并问宫磊现在是否依然在足球行业。宫磊告诉他,他曾经在塔希提踢过球,现在中超贵州人和队当教练。

他们说的是法语,而此时习近平主席的身边没有翻译,他微笑着望着宫磊和奥朗德聊天,宫磊看到微笑着的习近平,赶紧把手递了过去,习近平笑了,“中超,中超。”他指了下宫磊,就握住了宫磊的手。

宫磊听到习近平说着“中超”,赶忙说,“习主席,我知道您喜欢足球,您看过中超联赛的直播吧?习主席,感谢您对中国足球的关心和关注。”习近平告诉他,“看过,我看过中超的直播,江苏对北京那场(点击查看当场战报),我就看过。”和中法两位领导人握手寒暄大约有1分钟的时间,第三个过来握手的是奥朗德的女友,然后,彭丽媛走了过来,笑着握住宫磊的手,“宫指导,你好。”这让宫磊愣住了,他怎么也想不到,中国第一夫人竟然知道他的名字。

习近平接见完这桌嘉宾之后,还特意扭过头,冲着宫磊笑了下。这让宫磊感动不已,“我知道,领导对我的关心,不是因为我本人,而是体现了领导对中国足球的关心和关注,我宫磊有何成就?我以前踢球的时候,也就是一般水平,也不出名,我只是在塔希提踢了几年球而已。说实话,宫磊作为一个个体,实在太渺小了,但作为中国足球的一员,能有这么难得的机会,和国家领导人见面并交流一下中国足球,是中国足球的荣耀,也是中国足球所有从业人员的荣耀。这就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宫磊说。

能在这么高的层面上谈中国足球,确实是一个难得的经历,宫磊也深刻感觉到,中国足球在中国社会还需要一个深入的认知过程。他向记者提到,一起参加宴会的北京市工会主席梁伟先生告诉他,前些年北京工体的管理是在北京市工会,他有次在工体看比赛,感觉工体的场地实在太差,他认为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竟然没有一个好的草坪场地,是和首都不相称的。在他的努力下,工体的草皮得到了彻底的整修。宫磊告诉他,工体现在的场地在中国算是不错的,但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起来,还有挺大的差距,他说起在日本打亚冠时,那里的场地就比工体好得多,梁伟先生很吃惊。宫磊说:“这是足球在社会中的基础决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宫磊听众:
    #分享图片#昨晚有幸应习主席邀请,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为法国总统奥朗德举办的欢迎宴会.在宴会快要结束时,我本人受到习主席和奥朗德的亲切接见.并谈起法国足球.习主席高兴地谈起了中超!我作为人和及中国足球的一份子,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我当时回答咱们敬爱习主席;多关心和支持中国足球!
    2013-04-26 22:54:15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nickelxue]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