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高薪铺路 扬家军起航

[导读]男篮国家队的新帅来了,扬纳基斯每年能领走1200多万人民币。振兴三大球,不约而同地都从外籍名帅开始,用高薪铺路。卡马乔、扬纳基斯,概莫如是……

扬家军起航 任何名帅也救不了中国队?

【深度】高薪铺路 扬家军起航

与邓华德时期一样,李楠(微博) 与杜锋将做为国内教练配备进扬纳基斯的教练组,篮协培养少壮派本土人才的思路也在继续贯彻。至于出现在“6人名单”中的闵鹿蕾(微博)和巩晓彬,他们在腾讯体育的交流中表达了愿意带领国家队的意愿,但同时他们也很明白,在篮协认定“外籍大牌名帅”的前提下,本土教练在这个奥运周期最多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正率领八一青年队备战全运会的李楠也获知了扬纳基斯正式上任的消息。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还没退役的李楠也随中国和希腊队两次交手,可以说是经历了两次毫无抵抗的失利。“这个教练很有名,但当时对他个人的印象并不深。”李楠说道:“不过那支希腊队确实让人印象深刻,有一拨球员,各个位置人员都很齐整。防守很好,身体也很强硬,战术纪律性很好,这都和教练的调教离不开关系。”

由于之前的选帅过程始终疑云密布,不少邓华德时期的男篮国手虽然关心,但对扬纳基斯不太了解。而除了易建联等核心之外,大多对能否作为“扬家将”出征亚锦赛没有把握,能否适应体系更是无从谈起。宣布主帅的时间也一拖再拖,从原定的总决赛结束,到全运会预赛前,再到如今的4月27日,这已经是新一届国家队5月初集中的最后期限了。延误也造成新主帅赴全运会预赛考察球员的原计划不得不搁浅,最初的大名单只能由篮协代劳推荐。距离今年在菲律宾举行的亚锦赛,也只剩下3个多月。

本次亚锦赛的25人大名单仍由篮协起草,暂时也看不到太多扬纳基斯的印记。王治郅、朱芳雨、刘炜等老将仍悉数在列,王哲林、丁彦雨航、翟晓川(微博)等新人则身兼国奥队和国家队双线任务。为了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新老交替势在必行,但龙帅会进行怎样程度的手术,目前还是雾里看花。

从此前的执教风格进行猜想,攻击力较强的控球后卫(如郭艾伦(微博)、韩硕),能打多个位置的摇摆人(如孙悦、易立),有远投能力的大个子(如丁锦辉、吉喆(微博))都会比较吃香。扬纳基斯打球时司职控卫,身高超过1米9,是那个年代不多见的高个控卫,同时也有着超强的得分能力,20岁就那年成了希腊联赛的得分王,赛季场均能得到36.5分!这或许是他执教后尤为青睐全能球员的原因。

但不管怎么进行选择,中国队在姚明退役后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不管邓华德说“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是中国队实力体现”的论点是否推脱责任,男篮想要在里约奥运会上赢得突破(前八甚至更进一步),实在不容乐观。甚至有一种悲观的论调称,无论谁上任救不了中国队。

在接手中国队之后,这位希腊名帅最需要的正是他一直强调的耐心,不仅来自篮协,也包括媒体和球迷。祝他好运。

(刘璟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