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高薪铺路 扬家军起航

[导读]男篮国家队的新帅来了,扬纳基斯每年能领走1200多万人民币。振兴三大球,不约而同地都从外籍名帅开始,用高薪铺路。卡马乔、扬纳基斯,概莫如是……

国际名帅方针早定 花大钱须防国足之鉴

【深度】高薪铺路 扬家军起航

距亚锦赛开始只有3个月了,主教练人选才被确认。有球迷质疑篮协工作不够高效,耽误了赛前本就宝贵的备战时间。其实早在去年年底,选帅工作就已经秘密开始。篮协在2012年刚刚与盈方签下CBA新一个周期赞助合同,虽然金额并未透露,但即使不像传闻中达到每年上亿,也有大幅增长。资金充裕的篮协很早就定下了“国际大牌教练”的既定方针,本土教练基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一是因为男篮在伦敦奥运跌入低谷,必须能力高强的名帅力挽狂澜;二是国外教练才能镇住场面,端平国家队的派系之争,4年前郭士强兵败天津的教训不能再重演。

国际篮坛中,欧洲和美国是最先进的两极。但新教练来自欧洲还是美国?这是一个问题。在篮协内部的讨论中,“欧洲风”逐渐压倒了“美国派”。

对于欧美两派的差异,一名知名教练分析道:“欧美两派各成体系,说美国重个人、欧洲重集体的看法是很片面的。关键的区别在于,美派讲究能量、积极,鼓励球员在不破坏体系的前提下‘离经叛道’;欧派更严谨,强调纪律性,要达到严丝合缝需要更多的训练时间。目前CBA联赛外教绝大部分是美派,外援也来自NBA,其实是向美国靠拢。但从中国球员的体质和能力来看,或许欧派更加合适。”

大方向定下后,篮协开始着手寻找新帅人选,主要是通过国际篮联和欧篮联推荐,也有欧洲教练圈的经纪人毛遂自荐。很快,篮协得到一份20多人的大名单,且都是在欧洲有不小成就的名帅。篮协组织了由本土国字号教练组成的“选帅团”,通过观看比赛录像的形式寻找风格最适合的中国男篮的教练。看上去美好的选择太多,就像是刚领到压岁钱的小孩进入了玩具店,有些无从下手。“候选教练都很优秀,简直像是挑花了眼。”选帅团一名成员感慨道。

“海选”过后,篮协开始联系任何合适的教练,希望进行“面试”,也就是教练本人飞到北京,通过带国少、国青队训练的形式,让选帅团得以近距离观察候选人在训练中的表现。“中国球员底子可能不如欧美球员,训练中就要抓得更好,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主教练在这方面的表现。像邓华德(微博)教练,虽然善于鼓舞士气,但就有训练不够细的问题。”男篮领队张雄表示。

带队试训的时间短则一周,长则半个月。包括斯帕贾等4名外教曾经秘密来京。也有教练因为放不下面子,表示不能接受试训的形式,据悉原西班牙队主教练斯卡里奥罗、俄罗斯队主教练布拉特就是因此拒绝了中国队的邀请,两人在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中,分别率队获得银牌和铜牌,是欧洲当今最炙手可热的中生代教练。值得一提的是,扬纳基斯虽然对试训不反感,但因为还有合同在身,并未最终成行,也没有与篮协负责人面谈,只是通过经纪人进行了多次交流。

名帅试训?中国篮协有不得不谨慎的理由,毕竟是舍得花大价钱礼聘名师,身价越高压力就越大,成绩如果有闪失肯定会引发更多质疑。而足协天价请来卡马乔在前,国足却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都没冲进去,招致骂声一片。篮协见此前车之鉴,深知冤大头是万万当不得的。

和2011年中国男足满欧洲寻帅类似,男篮这次诚聘主帅的行动足以惊动整个欧洲教练圈。去遥远的东方执教中国国家队,且对方诚意十足,待遇优厚,这似乎是个非常理想的工作,还带有类似拓荒者的英雄主义气质,很多赋闲在家的名帅最初都跃跃欲试。但真正深入接触后,才发现这份工作并没有那么美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