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高薪铺路 扬家军起航

[导读]男篮国家队的新帅来了,扬纳基斯每年能领走1200多万人民币。振兴三大球,不约而同地都从外籍名帅开始,用高薪铺路。卡马乔、扬纳基斯,概莫如是……

龙帅治军铁血强硬 专治刺头大牌零容忍

【深度】高薪铺路 扬家军起航

“耐心。我始终相信,只要保持耐心,任何事最终都可以办到。我的经历和篮球生涯造就了我的个人哲学。”扬纳基斯说过:“可能很多人不喜欢这个词,但在我看来,这个词蕴含着深意。”

扬纳基斯13岁就成为俱乐部一线队队员,他以队长身份率领希腊队在1987年历史上首次夺得欧锦赛冠军。但相比在国家队的顺利,对已经帮助阿里斯俱乐部开创了希腊联赛一代王朝的扬纳基斯而言,没拿到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始终是最大遗憾。不过这段苦苦追求的道路最终有了个完美的结局。他在生涯末期加盟帕纳辛纳科斯,在1996年的巴黎,绿叶军在决赛中1分险胜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37岁的扬纳基斯打了38分钟,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场俱乐部比赛后捧起了梦寐以求的欧冠冠军奖杯。

同年在代表希腊队打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扬纳基斯宣布退役。他为国家队出战351场,共得到5309分,至今仍是希腊篮球史上牢不可破的纪录。

退役后不到一年,扬纳基斯在希腊国家队开始了教练生涯。对于零经验的他而言,希腊篮协的选择非常大胆。扬纳基斯在希腊篮坛的威望对他适应新角色有不小的帮助,当然,领袖能力和对篮球的理解也必不可少。尽管这次在位只有短短2年,但他的革新思想对未来十多年希腊队的风格影响颇深,而97年欧锦赛和98年世锦赛都获得第4算是非常体面的成绩单。

随后,扬纳基斯开始在执教俱乐部队,其中在马罗西执教的5个赛季(2002-06年)虽然没有获得冠军头衔,但把这支积弱不振的球队带成希腊国内的第三势力,更培养出一名继承自己衣钵并在日后对希腊男篮非常重要的球星——斯潘诺里斯。

他2004年重回希腊男篮帅位后的故事,想必球迷已非常熟悉。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率队主场作战名列第5。2005年欧锦赛冠军和2006年世锦赛亚军(半决赛击败梦七队),不仅是扬纳基斯执教生涯的高光时刻,也是希腊篮球史上的最巅峰。希腊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第5名,未能达到目标,扬纳基斯选择让位,继任者是尤纳斯。这个不服输的教头曾经强调:“我和尤纳斯交手过多次,每次赢家都是我。”

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扬纳基斯都是希腊篮球历史上的一个传奇,履历上布满了军功章,他是史上以球员和教练身份都获得欧锦赛冠军的唯一一人。“我从来不会用我的过去来要求弟子们。我压根不会进行这样的比较。”扬纳基斯说:“我始终觉得时代不一样,新一代的球员整体水平都要比我们那时候强,我也愿意帮助他们超越我们那一代。”

在外人看来,铁血、强硬、纪律性和团队打法是希腊男篮近年来最突出的风格。在概括自己的执教风格时,扬纳基斯说道:“我希望我的队员一直集中注意力,不要犯错。我希望球队在场上忘记计时器和记分牌,除非比赛进入到最后1分钟。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要保持正确的比赛方式,这才是希腊国家队取得成功的关键。”

扬纳基斯在希腊国内被称为“龙帅”,因为他的姓氏与龙近似。而龙在西方文化中是口喷火焰的凶狠的神话动物,这和他在场边大声咆哮、目露凶光的形象颇有共通之处。但其实和很多国外名帅一样,他的激情只留在场上,很多在私底下接触过他的人都表示他的脾气其实并不坏,只不过是个白发、招风耳、有着地中海人标志性坚挺鼻梁和深邃眼眶的普通老头。男篮领队张雄也对这位未来搭档的脾气不担心,“优秀的教练都会有个性,我相信这次合作会很愉快。”

不过龙帅对耍大牌零容忍这一点倒是属实。在执教希腊国家队时,迪亚曼提迪斯、帕帕卢卡斯等成名球星在扬纳基斯眼中都只是军队中的一员士兵,或是精密机器中的一枚齿轮。在2009年执教奥林匹亚科斯时,红军当时签下了韦弗,虽然这个来自NBA(微博)的大牌拿着200万美元的高薪,无法融入体系的他还是被扬纳基斯冷藏并最终赶走。篮协内部人士对于这点倒不担心:“中国男篮其实没有几个刺头,面对洋帅时就更乖了,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在他面前耍大牌的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