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日本超过一成运动员曾遭遇性侵体罚

[导读]日本奥委会近期进行了一项对本国奥运团队运动员的匿名调查。2000余名运动员中,有219人(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11.5%)承认自己在训练中被性骚扰、暴力体罚等身体侵害。

调查称日本超过一成运动员曾遭遇性侵体罚

报道截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本奥委会近期进行了一项对本国奥运团队运动员的匿名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000余名运动员中,有219人(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11.5%)承认自己在训练中被性骚扰、暴力体罚等身体侵害,其中29名教练表示对运动员有过不当行为。

日本政府去年6月通过的《犯罪被害者白皮书》称,有7成遭到性侵害的女性是蒙在自己心中,没有报案也没有告诉任何人,直接向警方报案的比例仅为4%。在参与问卷的2000余名运动员中,有219人(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11.5%)表示,自己曾经在日常训练比赛中,遭遇过性骚扰、暴力体罚。

被性侵,日本大多数女性竟然一声不吭,如此高的比例令人唏嘘。调查中她们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太难为情,实在不好开口,同时不少人的想法是不想多想这件事。

而在本次调查中,有29名教练(约合接受调查教练总人数3%)承认,自己确实对运动员做出过上述不当行为。此外,有494名选手(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25.9%)、429名教练(约合接受调查运动员总人数29%)表示,自己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亲眼看见或听闻过性骚扰及暴力体罚行为”。

调查称日本超过一成运动员曾遭遇性侵体罚

内柴正人(资料图)

性丑闻在世界体坛范围内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不过在思想相对保守的亚洲范围内,性丑闻并不常见,而在日本国内,体育圈内发生的性丑闻不在少数。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日本柔道名将内柴正人因强奸罪被捕。内柴正人的行为也引起整个日本柔道界的震惊,作为日本历史上仅有的6名蝉联奥运柔道金牌的选手之一的他也被视为整个日本柔道界的一大耻辱,这一行为已经成了近年来日本体坛负面影响最大的丑闻。

正是日本体育如此“恶劣”的环境,导致了本次调查的展开。本月25日日本奥委会、日本体委、残疾人运动协会、高中体育联盟及初中体育联盟共同召开记者招待会。会议上,日本奥委会副会长福田富昭宣读调查结果,并且表明“有如此多的暴力事件发生在体育界,是体育从业者的耻辱”。随后,四个部门联合发表了《铲除暴力行为宣言》。宣言中指出“暴力行为是对个人尊严及人格的践踏,是一种与体育宗旨背道而驰的可耻行径”。

为何在赛场上与对手顽强“拼杀”的日本女运动员们,面对教练的不当要求却成为“小羔羊”?首先,日本运动员参加赛事的选拔制度不合理。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在日本体育界,指导教练对运动员的命运具有决定权。运动员能否参加比赛,能参加何种级别的比赛主要由指导教练说了算。其次,日本体育界的管理制度不严格。日本体育界的性侵犯丑闻其实很多,但是相关管理机构认为,体育比赛能带给青少年梦想,给社会带来动力,如果太多负面新闻不是一件好事。最后,日本对体育教练员的教育制度不完善。为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日本体育组织不惜重金对教练员开展各种业务训练,但独独缺了“道德课”。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