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决赛定60万归属 首局柁嘉熹逆转周睿羊

[导读]4月26日,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打响,五番棋首局柁嘉熹逆转取胜周睿羊。决赛第二局将于28日举行。棋圣战冠军奖金60万元,为国内奖金最高围棋赛事。

棋圣战决赛定60万归属 首局柁嘉熹逆转周睿羊

柁嘉熹执黑1点胜 周睿羊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打响,五番棋首局柁嘉熹逆转取胜周睿羊。决赛第二局将于28日举行。棋圣战冠军奖金60万元,为国内奖金最高围棋赛事。

周睿羊和柁嘉熹都出生于1991年,后者之比前者大一个多月。两人都是中国90后棋手中的佼佼者,周睿羊15岁就在围甲联赛成名,同年获得天元赛、名人战两大传统赛事决赛权,但多次参加决赛之后,直到2008年第四届威孚房开杯,周睿羊才拿到第一个大赛冠军。柁嘉熹比周睿羊成名略晚,成绩也是如此,此前两人两次番棋决赛,2008年第15届新人王决赛周睿羊2-0获胜,但到了2010年柁嘉熹就赶了上来,第七届倡棋杯决赛2-1周睿羊,夺得个人首冠夺冠。去年柁嘉熹打入四项国内赛事决赛,拿到一个电视快棋赛冠军,而周睿羊在年底打入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决赛,并在今年年初夺冠。

猜先后柁嘉熹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双方不断夹击与反夹击,脱先与被脱先,斗智斗勇不肯落入对方步调。黑15开始腾挪至25成劫,消劫后双方各自在对方势力范围内活出一块,局面相当。

白40断可能有失大局,网络讲解的柯杰三段主张在左上角飞封。接下来白42过分,黑43打入再45一下寻求借用,柁嘉熹占据了主动。

周睿羊也意识到形势吃紧,白60早早放出胜负手。黑61-67边攻击边围空,白68看似当然的先手,但柁嘉熹下出黑69犀利的一招,白棋再次吃亏。黑73贴出力道十足,周睿羊不能再退让,只能挡住,但是被黑棋冲断后白棋苦战。

经过午休的思考后,周睿羊先是在右上角试应手,再白82扳出,至白88手,上边暂时无忧,局面得以缓解。柁嘉熹转为攻击右边白棋,周睿羊的96恶手,被黑97击中了棋形要点,白棋再次陷入苦战。劣势下的周睿羊再次搏命,干脆先抢右上角的空,以中腹大龙死活赌胜负。白126之后柁嘉熹面临选择,此时黑棋收空可保持优势、屠龙有可能速胜。最终柁嘉熹决意屠龙,但黑127是败着,此手在115左边“长”可保持优势。实战成劫,黑155消劫之后黑棋的攻击没有收获,全局实地不容乐观。

黑173是当然的大官子,但周睿羊下出了白174的妙手,柁嘉熹为了救边路的五子,只能放白棋围边空,实地差距进一步拉大,网络讲解的柯杰三段黑方败局已定。

然而柁嘉熹想来以顽强著称,况且本局黑棋全局厚实正好大做文章。柁嘉熹顽强追赶,周睿羊却在优势意识下有所松懈。当黑287打赢中腹的劫争后,黑棋已经实现反超,最终柁嘉熹以应氏规则最小的差距-1点获胜。决赛五番棋第二局将于28日举行,由周睿羊执黑。(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