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鼓励日之泉队员:像保护女友那样保护足球

我们的日之泉,到底是像你们说的一支降级的球队,还是一支让你们闻风丧胆的球队?比赛一场一场打下来,现在大家说我们是一支冲超的球队。”

——张军(微博)

4月24日,在中国足协杯第二轮,广东日之泉主场2∶0淘汰沈阳东进。事实上,这支赛季初不被看好的南粤球队本赛季表现惊艳,联赛前6轮里以5胜1负的战绩排在第二位。记者日前采访了日之泉新帅张军。

“好的教练员就要挑战不可能”

新赛季,日之泉的大半冲甲元老离队,就连上赛季的主力阵容如今也只剩下郭子超、陈肇琪两人。变化太大,以致赛季前日之泉甚至成为“降级热门”。

“我刚来,所有的人都在观望,不光是球员也包括你们媒体。”张军说,“但是我从来不谈困难,衡量一个教练员的执教能力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一支大家都认为要降级的球队带好就行了。”

2007年中超联赛,张军也曾在一片争议中走马上任深圳上清饮队主教练,卖掉球队仅存的两名球星李毅(微博)陆博飞 之后,大力起用年轻队员。在几乎所有人认定深圳队赛季末降级的情况下,张军的这支青年军居然提前保级,而今年日之泉的情况好似与2007年的深圳如出一辙。

日之泉将一切推倒之后交给张军重来,赛季前,张军屡次在采访中用“铁血之师”来形容自己的球队。“我就根据我的理念去打造、提高这支球队”,张军的这句话这可能是这支“铁血之师”的由来,“我经常跟队员说,行动,不要用言语,这是以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名言,说得很对,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只有行动。”

“球员想什么我都知道”

对于日之泉来说,张军也是一名“新人”,初来乍到如何服众?“肯定有人不服嘛,但是我会用我的方法征服他们(队员)”,张军透露说,“我自己以前就是职业球员,是‘过来人’。他们心里想什么我都知道,我当然也知道该怎么解决。”

赛季前的准备期,尹鸿博(微博)史亮 等球员离队之后,日之泉队内人心惶惶。现在的主力后卫刘盛就险些在当时转会离队。张军透露当时鼓励刘盛:“我刚来,对你训练中的表现来看,完全可以在比赛中占据主力位置。”“张三、李四、王二谁说你都不要紧,他们都不是你的主教练,只有我的说法才能算数。”结果刘盛信心回来了,成为球队的首发。

不会阻拦球员谈恋爱

爱情是人生永恒不变的主题,而足球运动员的感情似乎总是有些敏感。张军却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他们谈朋友的很多,太多了,我当球员的时候也谈恋爱啊,我经常调侃他们,‘年少时因为不懂爱情糊里糊涂去爱,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把他们乐得,我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过来的,许多道理用诙谐一点的方式去告诉他们更容易接受,距离也就拉近了。”

关于队员们的爱情,张军并不愿多加阻拦,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把球踢好的前提之下:“这很正常嘛,他们和你们所有人都一样,一样要养家糊口。但是我会跟他们说,你球踢不好的话有哪个女孩子要喜欢你?足球也是一样啊,你把足球当做自己的女朋友,要是别人来抢你就给人家的吗?要把足球当做自己的女朋友一样来护着。”

曾入选国青、国奥和国家队,是1990年代湖北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与蔡晟、冯志刚等齐名。2000赛季,张军在深圳平安退役,担任深圳队的梯队教练。2007年任深圳上清饮主教练。2013年1月4日下午,张军正式挂帅广东日之泉。

张军在足球圈算得上是很有个性的人,当了教练之后,球员时代张扬的性格丝毫没变。第二轮做客深圳的比赛中,张军还因为着急比赛,走出教练员指挥区,就被主裁罚上看台。

“本身我就是个特别激情的人,我的指挥风格也是这样,我跟队员也讲了,你们能打到让我坐下,那么证明我们球队成熟了。”张军说。

揭秘

张指导的记录本

在张军的房间里,最醒目的位置上挂着所有队员的名字,每个人的出场时间、进球、助攻都记录在上面。除了这张记录板,张军还有一个黑皮笔记本。

按照张军的习惯,每场比赛之后他都会组织球员进行自省,“今天哪里踢的不对,不好,出现问题马上就会给他们指出来”,而张军自己的自省则全部记录在这个黑皮笔记本上。前几页就写着这句话——“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就是行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