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郎平非救世主 站出来已是排球之福

自从郎平宣布竞逐中国女排主教练,全国上下一片欢腾,而今“铁榔头”正式宣布上任,并透露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是夺得奖牌,也许不少人脑海里又浮现中国女排风光无限地历史上第三度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画面……笔者不禁要在这里给大家泼点冷水,郎平是人不是神,中国女排之复兴,路漫漫其修远兮。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绝对主力郎平成为全民偶像;上世纪90年代,远赴美国留学的她临危受命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今年,功成名就的她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期再度挺身而出。这位已经53岁的熟龄偶像承载着国人对女排精神归来的期盼,将与中国女排携手奋斗至2016年。以郎平的资历,她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最佳人选毋庸置疑。但是,从她本人的角度出发,能够作出这样的选择,确实无法不让人钦佩。过去四年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的年薪是以7位数计算的,况且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她原本可以优哉游哉地再干两三年,攒下一笔可观的退休金回美国加州颐养天年。如果不是内心存着对中国女排一份浓烈的爱,记者实在想不到另外一个能够让她年过五旬依然扛起中国女排主教练这样一份“非人”工作的理由。

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期间,郎平才三十几岁,但是她最后是因为身体原因无奈请辞的,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这支国字号队伍的主帅需要承受外人所不能想象的巨大压力。郎平此前一度犹豫不决,正是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足够强壮地陪伴中国女排走完里约奥运之旅。相信大家不难看出,郎平接过的并非“香饽饽”,而是“烫手山芋”。中国女排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发展到谁都可能赢、又谁都可以输的地步,不仅跌出世界一流行列,就连亚洲冠军也不能确保,青黄不接的后备力量让郎平目前能够选出的可造之材寥寥无几。郎平的执教能力已经得到举世公认,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何况她还需要兼任恒大女排主教练。因此,中国女排在2016年奥运会的成败与否,大家都别看得太重。中国女排的复兴不能只依靠郎平,她能够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已经是中国排坛的福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