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郎平不是救世主 制度障碍难以逾越

[导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郎平正式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排管中心对郎平执教的要求是,中国女排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今天上午10点,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郎平正式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排管中心对郎平执教的要求是,中国女排要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其实有3位主角,除了郎平之外,还有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谢国臣和中国沙滩排球队主教练缪志红,但到会的五六十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只有郎平。

整个媒体见面会持续了30分钟,在谢国臣和缪志红分别不到1分钟的任职发言结束后,媒体见面会就进入了“郎平时间”。

从如何最终说服自己出任主教练到是否获得家人的支持,从新一届国家队的组队时间、人员构成到怎样兼顾国家队与恒大队的双重工作……媒体的众多问题,郎平一一予以回答。

郎平并不只是在回答问题,她也指出了中国女排的困境:“目前中国排球普及程度较低,青少年排球人口和优秀运动员数量也处于历史低谷,除着眼于国家队成绩之外,中国排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何推广以“女排精神”为核心的中国排球文化?如何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加排球运动?如何让排球联赛真正实现职业化、扩大影响力?这些都是中国排球在踏上复兴之路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同时,相比起中国女排大赛成绩,这些问题又很容易被忽视。作为中国“三大球”项目中唯一有希望奥运夺牌的队伍,近几届奥运会中国女排都背负着夺牌重任,尽管排球基础的薄弱和竞技实力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支队伍从来没有轻装上阵的权利。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未能完成打进决赛的任务,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同样未完成夺得奖牌的任务。

现在,排管中心又一次给中国女排下达了奥运夺牌的任务,但对于改善国内排球运动发展的大环境,却似乎尚未有任何明确计划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今天表示,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是联赛发展的大方向,但具体的规划,还需继续调研和学习。

潘志琛自然清楚,中国女排近几年竞技成绩持续下滑的主因是排球基础的薄弱,而夯实中国排球的基础将是一项系统工作,短期内不能见效,但他又表示,竞技体育不能没有成绩上的目标。

在力邀郎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过程中,潘志琛曾专程赴广州与恒大女排的大老板许家印面谈,后者提出了排球联赛应加快职业化改革的建议。

联赛本应是一个国家提高排球竞技实力的基础,但中国排球联赛创办十几年来迟迟未能实现职业化。作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排球俱乐部,恒大女排4年来在联赛中深刻感受到了难以逾越的制度障碍。每个赛季结束后,郎平都要为在国内引援大伤脑筋,这也让恒大女排因人才匮乏遭遇到发展瓶颈。

外界猜测,郎平在身兼国家队、恒大队双重主教练之后,或许会因身份的便利促进中国排球联赛加快改革。不过,郎平究竟能在其中发挥多大作用仍未可知。4年前,当恒大女排创建并由郎平出任主教练时,外界也以为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大幕将由此开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大环境不变,国家队成绩的提高有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此次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产生过程如此艰难,原因也不难想象。

去年9月,随着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决赛上负于泰国队,这支队伍整个伦敦奥运周期赛事全部结束,主教练俞觉敏到期卸任。在伦敦奥运会上名列第五和在亚洲杯赛上负于泰国队的结果,正是中国女排目前世界地位、亚洲地位的真实写照。自身实力下滑,但外界的期望值依然很高,这又是中国女排面临的一大尴尬。

内忧外患之下,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选聘成为排管中心的棘手工作。直到今年3月6日排管中心才正式启动了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程序,而依照惯例,此时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应该已经产生,排管中心领导的更替显然不是女排主教练难产的唯一原因。

4月15日,排管中心终于召开女排主教练竞聘会,圈定的9名候选人有5人放弃竞聘,候选大热门郎平直到4月15日凌晨才决定参加竞聘。

郎平的登场,令此次竞聘顿时失去悬念。但值得注意的是,郎平是在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多番邀请下,被动参加竞聘的。也许在郎平看来,自己的身体已经无法再承受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压力。

是无法抹去的对中国女排的热爱,让郎平最终决定克服一切个人困难,她甚至没有和排管中心谈太多个人待遇问题。正是潘志琛的盛情邀请和承诺,让郎平相信,新一届排管中心的领导,或许会因为不同的工作理念而走出一条新路,比如潘志琛今天让媒体印象最深的这句话:“项目的成功不是主教练一个人能做到的,不是郎平来了,就能包打天下,郎平不是救世主。”

“郎平身上有着老女排的精神,有着多年的执教经验、特别是国际执教经验。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敬业精神和对事业的追求,都是郎平的优势。”在潘志琛看来,这都是郎平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不二人选的理由。

随着郎平正式上任,中国女排一波三折的选帅工作终于完成,排管中心已经期待着中国女排站上2016年里约奥运会领奖台的那一刻。只不过病入膏肓的中国排球的真正复兴,远非一枚奥运奖牌所能体现。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