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错位 奥运争光战略冲击三大球根基

几番扰攘之后,男、女排主教练终于水落石出。男篮的新帅也即将揭晓。不久前,澳大利亚人马赫已再度入主女篮,女足则定下郝伟担任主教练。眼下,除了男足国奥队之外,三大球“里约攻略”的重要一环,终于敲定。

奥运结束,一些项目的国家队主教练面临更替,其中三大球主教练的选拔格外牵动人心,正说明三大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同时,三大球主教练的选拔也显得相当“费事”。面对里约奥运会,新任主帅都要率领球队从低谷攀登,没有哪支队伍有多少老本可吃。毕竟,伦敦奥运会上三大球的战绩和中国代表团金牌榜第二的总体战绩相比,连“差强人意”的评价都勉强。这种处境中,选帅艰难也正常。

北京奥运会之后,三大球选帅曾以本土化、年轻化为主导思想,但在翌年的亚洲比赛中却接连铩羽,刚上岗又下课,对年轻教练的成长反而带来不小阴影。本土化、年轻化本身没错,但因为身上压着的是下一届奥运会的担子,他们的现实环境其实是“不容犯错”。失利后仓促换人,结果步步被动。奥运战绩不佳,反过来又继续增加选帅的难度。

三大球在奥运会上的颓势,深层次的原因不是选帅之失。中国体育的奥运争光战略,核心思路在于“集中优势资源取得突破”,这在一些“小巧灵”和非职业化的项目上也颇多建树。但这种发展思路并不符合三大球的成长规律。体育的人才培养需要梯次和周期,奥运争光战略冲击了三大球的根基,恢复的周期本就比破坏难得多,何况恢复的模式也不能再单纯沿用体工队形式。而选帅依然是4年一个周期的奥运节奏,周期的错位常常导致主教练坐上“火山口”,成为最显眼的靶子。

如今选帅尘埃落定,面对挑战,既应该多给他们些时间,也该多推动治本之策。老女排只有一个郎平,洋教练也改变不了基础受损的状况。如果陷入用换帅为失利“埋单”的循环,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造成本土教练越选越难,最终受损的是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