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指女排最大症结 "一点点来"提高技术意识

[导读]“现在中国女排要想更上一层楼的话,必须在短时间里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球场的意识,而每一次比赛,我们都会有不同的选择和目标。”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体育专电题:郎平重掌女排,希望“一点点来”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徐征

郎平就任的消息让历时近两个月的女排国家队选帅一事尘埃落定,郎平与中国女排的组合,给了众多球迷无限期许的空间。

25日上午的中国排球和沙滩排球四支国家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吸引了上百名记者。诸多媒体记者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已经来到了现场架好了一排“长枪短炮”,桌签被摆上来的时候,媒体也围着郎平的桌签一阵猛拍,还纷纷议论着:这就定了吧?这一切,都是因为郎平。

发言

虽然球迷和媒体普遍认为郎平回归是大势所趋,但在排管中心掌门人潘志琛正式宣布任命后,中国女排才算正式跨入“里约奥运周期”。和一起出现的男排主帅谢国臣与女子沙排主教练缪志红洒脱地脱稿讲话不一样,郎平精心准备了今天的书面“就职演说”。她笑着说,怕自己脱稿讲不好,希望在场的媒体能“耐心听完”。

时隔14年后,再度执教中国女排的郎平不仅感到“光荣”,也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面对处在低谷之中的中国女排,郎平此番执掌帅印,而像是雪中送炭。诚如她所言,“中国排球的困难很多,无论是排球的普及程度、排球人口,还是国家队优秀运动员的数量都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作为中国的排球人,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纠结

“纠结”是郎平这次竞聘女排国家队主帅的关键词之一。先是早早表态不会参加选拔,随后又在主帅竞聘会前一天临时决定参加,但又表示“来了是为了分享”。竞聘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又飞赴广州与恒大老板许家印进行商谈的消息都一次次地“峰回路转”。尽管当郎平决定参加竞聘的那一刻她就已经成为了新任主帅的最大热门,但是在最终结果宣布之前,郎平与女排主帅的归属都显得扑朔迷离。

郎平坦言“做出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也是执教生涯当中最纠结的一次。”由于郎平仍同时兼任恒大女排俱乐部主教练,因此她是在24日结束了恒大女排的训练之后,直接奔赴机场飞到北京与潘志琛见面签订合同,在见面会结束之后她今晚就会返回广州,并于27日前往越南迎接亚俱杯的比赛。

马不停蹄地奔忙让如何平衡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了一个难题,对此,郎平选择把国家队放在第一位。她说:“主要精力在国家队这边,国家队任务完成后才是联赛,恒大还有自己的教练班子。”

依赖

郎平重掌帅印,让球迷看到了中国女排重新振兴的希望。1995年郎平首次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并且带领球队夺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不过在1999年,郎平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了主帅的职务。这次重新出山,她也表示身体状况也是她考虑最多的因素之一。对此,潘志琛表示,将会打造一个复合型的管理团体,来辅助郎平的工作。而郎平也更多地表达了对教练团队和各个俱乐部的依赖。对于自己的教练团队,郎平表示,“实力非常强,能够助我一臂之力”。她笑着说:“我可以多出一些思路或者计划,由我们的教练员一起去执行。”

对与各省市主教练员的配合上,郎平着眼于每个俱乐部的队员。“首先我们要跟各省市的主教练积极配合,因为我们所有的运动员都来自各个俱乐部。希望所有的俱乐部、包括国家队一起,把运动员的训练,技战术的准备做好。”

“我的家人,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按我女儿的话说,妈妈在哪儿都是教排球,她希望只要我开心就好。”女儿的支持让郎平露出了温情的一面。

目标

郎平表示出任主帅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组队,由于与恒大女排比赛时间上有冲突,国家队的集中将会推迟一些,她说:“面对即将启程的里约奥运周期,有决心和信心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一点点接近我们的目标,”但她也表示,“希望大家给我们时间,我们一起努力,力争圆满完成里约奥运周期的任务。”

“要做的事情非常多。”郎平对国家队显然已经有了很深入的思考。对于这支陷入低谷的队伍,郎平说:“现在中国女排要想更上一层楼的话,必须在短时间里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球场的意识,而每一次比赛,我们都会有不同的选择和目标。”郎平说,有些比赛会定具体的目标,但不一定都把成绩放在第一位,每一年一定会有一个重要的比赛。

“一点点来”,这是郎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数次提起的一个词语,这也表明她希望球迷能够有“耐心”,像“耐心地”听完她的发言一样,耐心地等待着郎平和女排国家队“一点点来”。(完)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