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出任主帅水到渠成 五大优势助女排再腾飞

[导读]4月25日,排球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任命郎平就任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在排坛战绩显赫的郎平能否将这一传奇继续在中国女排身上完美演绎,五大优势将助其国字号之旅并非虚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排球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任命郎平就任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在排坛战绩显赫的郎平能否将这一传奇继续在中国女排身上完美演绎,五大优势将助其国字号之旅并非虚行。

优势一:执教能力

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郎平都取得过辉煌战绩。执教中国队,拿到了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8年世锦赛亚军,在古巴、巴西、俄罗斯女排鼎盛时期,中国女排在所参加的三次三大赛都保持前三名,这与郎平的执教能力不无关系。在美执教期间,郎平带领美国队闯进过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前三名。

郎平在俱乐部的执教成绩同样出色,初到意大利,郎平率领当时只属于二流水平的摩德纳在意大利甲级联赛夺得冠军,一时间郎平也成为了那个城市的英雄。在恒大女排执教几年中,郎平带领一些退役后复出的边缘球员连续三年闯进甲A总决赛,并拿到了一个冠军。

优势二:带队思路

随着国际排坛的发展,强力接应成为很多球队的主要得分手,双主攻接一传被更多球队采纳。郎平在认识到这一点的同时,能够做到从球队实际出发,从全队的自身特点下手,无论是她作为中国队还是美国队的教练都是如此,这不妨也可被看作是一种对症下药。

当年执教中国女排,郎平以全面技术和快变特色与世界诸强进行抗争,因而,那届以孙玥、李艳、赖亚文(微博)、吴咏梅及崔咏梅为主的阵容也被视为“小、快、灵”的典范,而这些选手技术全面,进攻、防守、一传兼备,因而对于她这次重新执掌中国女排帅印,想必定会打造更加全面的运动员。

优势三:人格魅力

客观来说,这次竞聘中国女排主帅的四位教练的执教能力和带队思路都是一流水平,甚至相差无几,但是在接下来的三个环节,郎平要远领先于其他竞聘者。郎平在组建恒大女排的第一年,冯坤 杨昊(微博)、周苏红(微博) 三位黄金一代核心强势加盟,两次复出的妈妈级选手殷茵也听从召唤,效力恩师麾下。接下来几个赛季,美国名将汤姆、意大利核心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塞尔维亚接应布拉科塞维奇也纷纷加盟恒大,而她们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来恒大主要是因为郎平,而且想跟郎指导学习。

优势四:影响力和威望

从五连冠主力到率领不同的国家队打进奥运会决赛,郎平的能力毋容置疑,先后在意大利、美国、土耳其执教,其影响力也领先于其他三位竞聘者,在巴尔博利尼辞去意大利主帅一职时,意大利的排球论坛曾有人表示“请郎平出山执教意大利队”,可见郎平的影响力已经遍布国际。

一旦这一影响力和威望在球队中树立起来,那么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甘愿为其折服,况且郎平本身作为球员就曾经是五连冠当中绝对功臣,身为教练同样是闻名世界赛场,两者资历相加已当属传奇人物,这也是除陈忠和(微博)之外,蔡斌、刘长城抑或蒋杰无法比拟的,所以说这一优势也有利于郎平镇住中国女排这一场合。另外,身为女性教练,郎平也会给队员理解、关心和帮助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

优势五:国际化视野

得益于在意大利、土耳其、美国的执教经验,郎平对排球这项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是极为洞悉,对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也更具第一手资料。另外,由于调教过国内国外不用类型的球队,对亚洲及欧美球队各自特点的了如指掌也利于郎平在应对不同打法球队时有着先知先觉的针对性优势。

对于一直令人关注的中国女排控制伤病问题上,相信郎平也会采用因人而异的更为科学的“国际化”处理方式。当年她执教的那届美国女排之所以到了大赛全员得以爆发、老将状态更为生猛,也正是源自合理控制住伤病及有选择性征战比赛的结果。(林楠)

>>>点击进入郎平成为中国女排新主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