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竞聘郎平眼含热泪 铁榔头出山又要玩命了

[导读]“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18年前的召唤,今天再度响起。郎平的激情,其实也是那一代女排、那一个时代人们的标志。所以,看到这一切,我们才会眼含热泪,像郎平一样,想重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参加女排选帅的竞聘,郎平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义不容辞,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别无选择。中国女排选帅如同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没有多少人愿意玩,都担心花落手中时,鼓声骤停。实际上,当郎平决定参加这场选帅游戏时,她就知道,自己一定中标。

郎平一度距中国女排选帅视野很远,她本人也多次表态无意出山。自2008年辞去美国女排主帅后,郎平就有了新的人生规划,不再担任国字号的球队,而是作为一名职业联赛的教练继续从事排球运动,一来执教压力不大,二来可以自己多挣些退休金。人到了一定岁数,都想着过安稳的正常的日子。激情,已不是年逾五旬的郎平想要的。

即使是这次选帅,郎平的竞聘陈述报告也并非全面占优。从对中国女排的认识深度到年龄的比较,有的评委说:“理性地说,蔡斌其实更好一些。”但排管中心的主任潘志琛还是南下广州,做说服工作。网络民意也一致看好郎平。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这次选帅,郎平若不出意外当选,是感性战胜了理性。而郎平不顾有病的身体决定出山,也是源自放不下的那份情感。“被人需要是幸福,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中国女排换了不少教练,没有几个人像郎平这样多次被祖国所召唤,也就没有几个人能体会到被祖国召唤的幸福感。

“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18年前的召唤,今天再度响起。郎平的激情,其实也是那一代中国女排、那一个时代人们的标志。所以,看到这一切,我们才会眼含热泪,像郎平一样,想要重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梁军

1995年至1999年,郎平曾担任中国女排主帅,那次接手也让郎平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7任女排主帅。当时的情景与目前类似,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无人愿意接手女排。在郎平的自传《激情岁月》中,她详细回忆了当初自己不顾一切,从美国毅然回国接手女排的过程。期间,她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甚至险些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段回忆,还能解读当郎平成为众望所归的新一届女排主帅人选时,她从婉拒到犹豫,再到决定出山的艰难过程,是那份深厚的女排情结和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古巴队教练猜准袁伟民心思郎平却对回国执教犹豫不决

郎平回忆录:1994年世界锦标赛后,那是在香港,我、欧亨尼奥(古巴队主教练),还有卡尔波利(八佰伴世界明星队团长,俄罗斯队主教练)我们三个并排坐在一条长凳上,他们和我聊起了中国队,说中国队怎么回事,中国队的水平不应该跑到第八的。突然,欧亨尼奥很认真地对我说了一句:“我看哪,中国队得你带。”我马上回答他:“你别开玩笑了,我带八佰伴挺好的。”

解读:老练的古巴女排教练欧亨尼奥是中国女排的老对手,对中国女排的现状,甚至国人的女排情结心知肚明。他当时对郎平说的这番话,也正是自己的老对手原中国女排主帅袁伟民脑子里想的。欧亨尼奥对郎平说出这番话时,袁伟民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前身),他猜准了袁伟民的心思。正是袁伟民的决定,促成了郎平的回归。

郎平当时个人面临许多困难,选择回国执教,意味着放弃优厚的待遇,房子、车子,稳定的生活。这些还不是郎平最放不下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正协议离婚,处理离婚事宜,家庭支离破碎后,财产的分割,孩子的归属,郎平的个人感情生活处在低潮期。美国的朋友都劝她待在美国,郎平也处在犹豫中。

结束竞聘时郎平为何眼含热泪18年前一声祖国的召唤再度响起

郎平回忆录:1995年年初,中国排协召开全国教练会议,决定更换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大家也提了人选,又一次想到了我,于是,排球协会一个电传接一个电传地发到我工作的新墨西哥大学,球类司司长也给我发来电传,有一句话打动了我:“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确实,最后使我下决心的就是这句话。

解读:郎平终于决定回国,美国的朋友仍劝她慎重考虑。但郎平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回头了。美国人不知道一项排球运动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美国人更无法理解,郎平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在接手中国女排时竟然未提任何待遇。郎平说: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要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一种信任和托付 。

本月15日,郎平现身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参加竞聘,在等待陈述过程中,郎平抽空发了微博:等待陈述中。希望自己为中国女排的未来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结束陈述,郎平走出来时,眼中含泪。在所有竞聘者中,只有郎平如此动情,她或许想到刚去世的队友陈招娣追悼会那天,那么多人自愿参加,其中也包含着对振兴女排的殷殷期盼;她或许想到,中国女排现在的处境与18年前何其相似,“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18年前的这句话,如此真切地回荡在耳畔。

奥运会上晕倒口吐白沫铁榔头再度出山又要玩命了

郎平回忆录:我侧过脑袋趴着,感觉到那股凉气在推我的脑门,又一点点地渗透到血管里,身体便一点点地被抽空了,像一团棉花糖,想深呼吸都没有力气。不一会儿,对身边的一切我都没有了感觉。听队员说,我从桌上滑到地上,嘴角冒白沫,舌头也吐了出来……医生往我身上泼冷水。我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听到袁指导在叫我:“郎平,郎平,我是袁指导,你要坚持,你要挺住,你要挺住!”

解读: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对阵日本队前一天,郎平在饭厅突然晕倒,不省人事。郎平心脏一直供血不足,当运动员时就晕倒,执教中国女排后,超负荷的工作压力,郎平的身体状况变差,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倒下,是她执教中国女排后第二次晕倒。“我不能倒下。”在执教中国女排时期,每当自己的心脏出现不适,郎平总是默默提醒自己:“我不能倒下,不能倒下。”

健康问题也是郎平再度出山接手女排的最大障碍,郎平首次执教中国女排时,只有三十多岁,现在已经五十多岁,健康状况肯定不如以前,而承受中国女排的压力之大,她比谁都清楚。这次出山,她还要身兼中国女排和恒大女排两支队伍的主教练。难怪,当郎平的侄女听说郎平决定出山时,脱口而出:“小姨(郎平)脑子没病吧!”而那些反对郎平执教的意见,大部分都是从关爱郎平健康的角度出发。铁榔头,这次再次玩命了。

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向郎平致敬 向女排精神致敬

郎平回忆录:小时候,我把能进北京队当做一种光荣;进了北京队,我又觉得,进国家队是一种光荣;进了国家队,我想,能为国家争冠军才是最光荣的。刚进国家队,我是全队最年轻的队员,现在,我作为一名年龄最大的队员归队,我仍然觉得这很光荣。我心里明白,人活着,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能被国家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解读:这是1990年正在意大利联赛打球的郎平听从国家召唤,重新回到中国女排,作为队中最年长的队员,她的回归是帮助球队走出低谷。当时的中国体育界,退出国家队后,很少回归。当时郎平已经从中国女排退役,但一声召唤,铁榔头义无反顾地听从召唤。因为她的心中装着中国女排,装着自己的祖国。五十多岁的郎平再度挑起中国女排的重任。未来,中国女排在她的带领下能走多远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无人敢接手时,郎平站了出来。这就是女排精神,向铁榔头致敬!向光荣的女排精神致敬!

本报记者 梁军

>>>点击进入中国女排主帅竞聘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