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维佳:没巨星就没总冠军 别再提04年的活塞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管维佳2013-04-24 09:00
0

实在抱歉,灰熊步行者掘金,以及所有志在冠军却没有超级巨星的球队。我本不该在季后赛刚开始的时刻就说这话,但当我看到克里斯·保罗突破托尼·阿伦的防守,命中那个难度极高的压哨绝杀时,我意识到,总冠军注定与你们无缘。

先说说保罗那个球:比赛结束前13.9秒,快艇灰熊战成平手,前者握有球权。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快艇会让谁来执行最后一攻,于是,灰熊派出队中最强外线防守者、同时也是联盟最佳防守球员之一的托尼·阿伦防保罗。阿伦也真是了得,他识破了快艇的交叉战术,一直让自己处于保罗和篮筐之间,他的防守没有失位,重心也保持得很好,保罗使尽浑身解数,付出失去身体平衡的代价也只找到了一丝出手的空间。但就是这一点点、稍纵即逝的机会,保罗擦板命中,投进绝杀。

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NBA(微博)的超级明星,只需看看保罗的这次表演。他能用一己之力改变一场比赛的结果乃至一个系列赛的走势,他能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他是本队所有球员的依靠——保罗不但命中了最终的这个绝杀,在两队僵持的最后4分钟里,他得到了快艇所有的8分。

灰熊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超强的内线、优秀的教练、强悍的球风,这一切,让他们看上去完全可以与快艇一较短长,在很多人看来,他们比快艇更具备在季后赛中取得成功的可能。但即便他们坚持到了最后一秒,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仅仅因为,他们没有保罗,没有属于自己的超级明星。

不仅是灰熊。常规赛期间,掘金主帅乔治·卡尔曾提出,“我们要成为历史上第一支没有全明星球员却最终夺冠的球队。”步行者也有类似的想法,尽管他们的保罗·乔治今年入选了全明星,但毕竟乔治只是最快进步球员,还暂未上升到超级明星的档次。这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是:阵容深厚、球风彪悍、打法无私、激情四射。他们是很多NBA球队的榜样,也给了很多团队篮球支持者们希望:如果他们最终夺冠,我们就可以骄傲地宣称,篮球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团队永远大于个人,没有巨星也能成事。

没人否认篮球的集体性,但问题是,那些拥有超级明星的球队,同时也是优秀的团队。你能否认实力最强的热火拥有全联盟最好的团队防守吗?你能说雷霆的成功没有帕金斯索夫洛萨这些角色球员的贡献?过去十多年堪称NBA典范的马刺,也正是团队篮球的最优秀代表。

我的意思是说,想成为总冠军,必须要依靠集体,但也不能仅仅依靠集体,关键时刻,必须有超级明星挺身而出。NBA自创立之日起,至今已六十余载,在这段漫长的历史中,真正没有巨星、只靠集体最终夺冠的球队,唯有1979年的超音速、2004年的活塞。60年代的凯尔特人、1973年的尼克斯、上世纪80年代末的活塞,都号称自己没有明星和角色球员之分,但那只是因为他们队中的巨星实在太多。

更何况,随着时代和规则的演变,巨星的作用逐步扩大。球场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关键时刻配合容易失误,单打更保险靠谱;超级明星能得到明星哨,这也早是公开的秘密;甚至从球队构建角度说,超级球队还能吸引那些渴望冠军的老将廉价加盟,这也是巨星的作用。

你还是可以举2004年活塞的例子,去证明无巨星不等于没冠军。但别忘了,首先,本赛季的NBA,没有一支球队能把集体篮球演绎得如活塞那样完美;其次,即便是那支活塞,也有人入选了联盟最佳阵容第二队。事实上,在巨星vs集体这一论战中,你总是只能举出活塞这一个例子,恰恰说明在这个时代,总冠军之路应该怎么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