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为球队我牺牲真不小 不投三分只因吝啬

腾讯体育讯 与雄鹿的第一场季后赛中,韦德(微博)的表现有些不温不火,既比不上砍下27分10个篮板8次助攻的勒布朗,也不如仅有7次出手就得到15分包括3个三分球的波什(微博),甚至连从替补席上站出来得到20分的雷·阿伦都更出风头。在接受ESPN采访时,韦德承认他如今为球队利益做出了很大牺牲,在勒布朗加盟球队之后自己已经放弃了对球权的要求,现在他要努力成为一个空切型和接球投篮型的球员。

“当我们三个成为队友后不久,大家就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了。假如我们都像以前那样打球的话,也许我们永远也无法赢得总冠军。”韦德说,“以往我更习惯于持球在手的打法,我喜欢自己控球,然后决定是投篮还是突破。不过很快我就发现,这样的打法对球队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我们都做出了改变。”

韦德表示,既然球队拥有了勒布朗这样一位如此全面的球员,那么将球权交给他让他来组织进攻、帮助每一名球员都参与到进攻中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必须学习如何打好无球进攻,如何绕过掩护寻找接球出手的机会,如何从弱侧空切上篮。”韦德说,“一开始这很难,毕竟我需要在将近30岁的时候重新调整自己的篮球哲学。不过没用多久,我就找到了影响比赛的方法,我仍然可以打出不错的效率,对此我感到非常骄傲。”

事实上,对于一名已经在联盟中取得成功的全明星级别球员来说,做出这样的改变非常不容易。“抛开所谓的面子等问题不谈,从纯篮球角度来看也很不容易。对于我和波什来说,我们必须放弃之前已经被证明了成功的那一套,重新开始。”韦德说,“幸好我们都挺过来了。波什现在是联盟中最擅长在高位活动的大个子,他甚至开发出了非常不错的三分球。而我则比以前有了更多的无球切入和跑动,更多的在低位去单打。”

作为一名外线球员,韦德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2.1%,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新高。对于自己的进步,韦德认为减少了盲目的三分球出手是关键原因,要知道三分命中率一直是他被诟病的弱点。“我比以前少投了很多三分球, 这也和角色转变有很大的关系。”韦德说,“以前我拥有球权,拥有无限开火权,当我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投几个三分球完全没有问题。不过现在不同了,假如我每场比赛只打算出手10次或者12次的话,我就必须更加吝啬,打得更有效率。既然我们拥有很多出色的三分手,那么我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尝试我并不擅长的事。”

对于自己转型之后的角色和表现,韦德表示很满意。“减少了对球权的控制,也让我在比赛中承受的压力少了很多。假如你注意的话,你会发现我不再像以前那样频繁倒地了,因为空切跑位也不会产生太多的身体对抗。”韦德说,“医生们告诉我说这会延长我的运动生涯,很多优秀球员在30岁之后都会改变打法。至于改变之后的效果,我的场均篮板、助攻和抢断与上赛季相比都有所提升,我觉得这是个很不错的成绩。”

罗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