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师徒反目史:金妍儿拒提恩师 小贝叛逃

[导读]张亚东劝和不劝离,属于人之常情,但事情若真要走到那一步,谁也拦不住。好在有过师徒反目经历的“体坛国宝”,不止一位两位,贝克汉姆、金妍儿,都可以向孙杨介绍自己的经验。

国宝级师徒反目史:金妍儿拒提恩师 小贝叛逃

孙杨师徒三月和好,无奈好景不长。

朱志根用秒表带抽弟子,孙杨用水泼教练,这对师徒又出事了。因为一个赞助商工作人员,两人矛盾再度爆发,甚至惊动警察赶到现场。此番风波,距离两人因“罢训事件”摆拍和好镜头,仅仅只有42天。

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微博)埋怨媒体煽风点火,“问题当天已经解决”。网络调查中,超七成网友却哀叹,这一回,他们恐怕没法再一起走下去了。最新消息,孙杨没有随朱志根去高原训练,单独留在杭州。

张亚东劝和不劝离,属于人之常情,但事情若真要走到那一步,谁也拦不住。好在有过师徒反目经历的“体坛国宝”,不止一位两位,贝克汉姆、金妍儿,都可以向孙杨介绍自己的经验。

国宝级师徒反目史:金妍儿拒提恩师 小贝叛逃

“花滑女王”金妍儿,被韩国人奉为全民偶像、女神。而2011年她与教练布莱恩·奥泽的分手风暴,更是跨越国界,在全球引起轰动。

金妍儿与奥泽搭档,连夺冬奥会、世锦赛、国际滑联大奖赛冠军。但温哥华冬奥会夺金后,两人关系恶化,并最终解约。奥泽指责金妍儿的母亲朴美姬一手导演此事,而金妍儿反驳:“请您不要再说谎,这是由我决定的。过去4年,我们的训练果真像外界所看到的那样毫无问题,只是沉浸在快乐中吗?”

金妍儿的话,甚至一度让某些敏感人士浮想联翩,他们真想多了,奥泽是知名出柜同志,不存在那方面的困扰。倒是担任金妍儿经纪人公司总经理的朴美姬,容易让人联想到孙杨母亲杨明(微博) ,因照顾儿子、为儿子争取商业利益,杨明也曾惹出不少新闻。不过之前孙杨女友事件上,她是和朱志根站在一边的。

双方最终达成默契,互相再不谈对方哪怕一个字。金妍儿于上个月再夺世锦赛冠军,奥泽之后则成为美国选手克里斯丁·高的教练。

点评:形同陌路,是师徒闹翻后最常见的情况。无论和好或分手,我们都希望孙杨能像金妍儿那样,再次站在世界之巅。不过解约奥泽后,金妍儿深受打击,一度离开赛场近两年时光,她能上演王者归来,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远不是外人所能想象的。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过去的事直接翻篇的,至少英格兰(微博)足球队当家中锋鲁尼做不到。转会曼联(微博 数据) 多年后,鲁尼仍不忘在自传《迄今为止的我》中,声讨将他一手捧红的埃弗顿主帅莫耶斯,结果被后者告上了法庭。

鲁尼在埃弗顿少年成名。他在自传中称,自己17岁成名起,莫耶斯就受不了一个小屁孩光彩超过教练,处处和他作对并把他上按摩院招妓的事第一时间捅给了媒体,鲁尼因此才下定了去曼联的决心,“我终于逃离了莫耶斯的魔爪,他是一个充满欺骗谎言的骗子”。但莫耶斯表示,鲁尼被出卖,真不是他干的,并以诽谤罪状告弟子,结果2008年,法院裁定鲁尼败诉,赔偿50万英镑。

然而每个人都会慢慢长大。一年后,鲁尼主动打电话给莫耶斯道歉,感谢恩师当年的栽培。事后莫耶斯向媒体宣布:鲁小胖是条真汉子!

点评:师徒最终闹到法院上,这种事国内体坛也有,比如王德显和孙英杰(微博)、艾冬梅们的系列官司。但孙杨和朱志根应该不至于到那一步,不管怎么样,朱志根再气急了,也顶多用秒表带抽,没有养着狼狗,备着电棒,口袋里还揣着徒弟的工资卡。

国宝级师徒反目史:金妍儿拒提恩师 小贝叛逃

孙杨和朱志根闹矛盾,起因是他谈了个空姐女友。这方面,“万人迷”贝克汉姆太有必要现身说法了,他当年从曼联出走,也因为一个女人,辣妹维多利亚。

对领着小贝到处抛头露面的辣妹,曼联主帅弗格森从不掩饰憎恶——身为一名职业球员,在商业场合耍什么宝!曾有记者问,给你一颗子弹,你是会射死温格(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主帅、曼联死敌)还是维多利亚?弗爵爷回答得干净利落:能给我两颗子弹吗?2003年爆发“飞靴门”事件,弗格森更衣室里踢飞球鞋,小贝眉骨见血,在妻子的鼓动下,贝克汉姆很快决定投奔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贝克汉姆辗转皇马、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美国大联盟、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但在曼联弗格森帐下,才是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尽管选择分手,但多年以来,贝克汉姆一直对外表示,弗格森就像自己的父亲,他的心永远属于曼联。2011年,“万人迷”随美国大联盟明星队对阵曼联,弗格森和小贝现场热情拥抱,把臂交流,两人彻底冰释前嫌。

点评:哪怕自己当年差点被破相,小贝仍不止一次说道,“没有弗格森,就没有今天的我,十六七岁时,他就给了我机会,这些年我欠他太多”。不知小贝的话,会不会让孙杨有所感触。

国宝级师徒反目史:金妍儿拒提恩师 小贝叛逃

论业绩,上面几位巨星,都没法跟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伊辛巴耶娃(微博)相提并论,论与教练恩怨情仇的复杂程度,这位“撑杆跳女皇”同样无人能出其右。

和“撑杆跳沙皇”布勃卡有相同癖好,“女皇”伊娃刷新纪录,也喜欢一厘米一厘米地刷,原因很简单,每破一次纪录,她就能获得10万美元奖金。这对于出生贫苦家庭,爸是水管工、妈是超市售货员的伊辛巴耶娃来说,太有诱惑性了。一口气把纪录破光?败家的事她才不干。

但钱来了,麻烦也跟着来了。教练特洛费莫夫叫穷:伊娃赚如此多奖金,不五五分账也得四六开吧?为此师徒俩翻脸,“女皇”一怒之下炒掉特洛费莫夫,改聘原布勃卡的教练佩特罗夫。2008年后她成绩一落千丈,连续两届世锦赛,连奖牌都没拿到。痛定思痛的“女皇”2011年重新请回特洛费莫夫,“当初我选择离开他是个错误,幸运的是我改正了错误。”

一年后的世锦赛,伊娃便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时隔四年后重夺世界大赛冠军。可惜伦敦奥运会,伊娃仅获铜牌,没能实现奥运会三连冠。31岁的她预计今年将退役。

点评:伊娃算想明白了,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有成绩,才有钱赚。事实证明,有时死了张屠夫,还就只能吃混毛猪,假如伊辛巴耶娃没耽搁那几年工夫,或许刷纪录能刷出一副扑克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