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擂台赛打开围棋最好时代 奖金屡破新高

[导读]国内奖金破新高的棋圣战在洛阳问世,总投入一年高出一年的围甲联赛已安然度过14个年头。这一切,都不得不从一项名为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比赛说起。

中日擂台效应:围棋最好时代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中国围棋近年利好消息不断。世界赛和国内赛不断推出,百灵爱透杯、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大赛诞生,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姜堰黄龙士杯世界女子擂台赛、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锦标赛均续约三年。国内奖金破新高的棋圣战在洛阳问世,总投入一年高出一年的围甲联赛已安然(微博)度过14个年头。

这一切,都不得不从一项名为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比赛说起。正是那项29年前推出的传奇赛事,由于老聂11连胜的神勇发挥,中国棋手连获前三届比赛优胜,老聂一举成为民族英雄似的人物。在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感召下,催生出1000万-2000万棋迷。在激情飞扬、单纯向上的八十年代,这1000万-2000万棋迷将围棋作为终生的爱好,甚至追求。

当今网络时代,围棋培训市场活跃,虽无准确的统计数据表明已产生多少棋迷,但从上海每次级段考试动辄超过千人参赛、深圳南山区一场少儿围棋赛超过2000人参加的盛况来看,学棋孩子数量当为一个巨大的数字。然而,当今孩子大多将学棋当作游戏,哪怕水平打至业余5段这样的高段,依然谈不上痴迷热爱,随时都可放下甚至忘却。这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日擂台赛培养出来的棋迷有着天壤之别,同为棋迷,也有热爱与游戏之分。

曾在国内各地无数次见识过围棋比赛的大盘讲解现场,在现场观看解说的两种人最多:40岁上下的男人和10岁左右的孩子。前者怀着对围棋数十年的炽热情怀,动情参与;后者抱着好奇,被动前来。前者决定了中国围棋的现在,后者影响着中国围棋的未来。

40岁上下的棋迷学棋大多始于中日围棋擂台赛,这拨棋迷现已成为社会各方面的精英群体,他们有热情、有能力回报围棋。比如,商界的春兰集团总裁陶建幸、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百灵集团董事长姜伟、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辽宁七星董事长宋树新、恒康家居董事长倪张根等等,他们身价均过亿,赞助一项围棋赛事一如举手之劳,而在政界,像他们这样的精英层次棋迷,亦有很多。我们在各项围棋比赛及围棋活动背后,都能看到这个年龄层次的狂热棋迷身影。

如今的围甲联赛每盘棋赢棋奖金在1.5万-3万元,参加围棋联赛的60多名棋手仅此一项,全年收入即可保证30万元以上。古力(微博)、江维杰、时越、 周睿羊、范廷钰等一流高手再在世界大赛中有所表现,奖金突破百万并非难事。说到底,是一拨热爱围棋、愿意回报围棋的精英阶层推动了围棋的职业化、高薪化。

围棋赶上了最好年代,是因为,几乎所有围棋赞助商都是棋迷,商业赞助的成分极少,他们怀着深厚的感情赞助,中日擂台赛的绵绵后劲在今天达到峰值;但在这之后,等到围棋精英层次渐渐淡出后,围棋如果仍未进入良性运作阶段,则好时代将会很快终结。一如日本围棋,从极盛到极衰,其实不过30年的时间。

每每与70后刘立荣、苏显泽、倪张根把酒言欢,乐享围棋最好时代时,不禁想到,20年后呢?围棋的未来能指望将围棋当作游戏甚至高考加分工具的下一代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