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善于找弱点 “科教练”不限于精神

[导读]科比以精神力顽强著称,但从来不会仅仅表现为站在那握拳怒吼“让我们干掉他们”,他一向乐于发现和抓住对手乃至队友的弱点。也正因为如此,所谓“科教练”才会有那么一些不限于精神层面的意义。

腾讯特评:善于找弱点 “科教练”不限于精神

科比(微博)现在成为了一个病床上的领袖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他们的季后赛

萧颂

在失去科比后,本赛季几度走到离队边缘的加索尔必然是目前湖人队中唯一握住胜负钥匙的人。虽然眼下的湖人毫无疑问将会以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的魔兽为主攻点,但湖人阵中首先没有可以为其拉开空间的射手群;其次,近两年霍华德虽然在面对地板流内线的防守时进攻手段有所改善,但远远没能达到“稳定”的程度,也就更谈不上值得信赖甚至倚仗。

魔术当家有一次总决赛经历,那时为他传球的是大个子组织者特克格鲁,大加虽然没有土耳其人的三分,但在罚球线以上的调度能力基本得到了整个NBA(微博)的承认。所以,即使要想主攻霍华德,关键仍在对加索尔的定位以及他自身的状态和活力上(但需要注意,加索尔本人非常讨厌总是飘在外面,你可以说他软或者擅长中投,但他喜欢高举双手进入油漆区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时候讨论状态未卜的帕克(微博)纳什大概更有趣,更刺激的则是讨论马刺对速度与阵地的兼容,是否可以直接推爆缓慢的老湖人。有趣的是,湖人失去了科比,看起来一切都应该发生巨大的改变。但如果科比没有受伤,这时候我们还是会讨论双方内线的功力比拼;讨论处于弱势位置勉强拼进季后赛的湖人如何挑战马刺;还是会讨论如何定位与使用状态回升、但在球队里仍显尴尬的加索尔;还是会讨论缓慢的老湖人是否会被马刺快的一面推爆——和现在相比似乎也没有什么质地上的区别。

我不愿过度讨论纳什,我想,在复出并获得掌控权后,他可以带队打出一些漂亮的球,但看起来他已经不是那个改变比赛的MVP,而即使在他是MVP的时候,也很难在季后赛改变比赛——尤其是在面对马刺的时候。几年前发生的事情,我想许多球迷都还记得,和那时相比,马刺的风格虽然变了,但球队的确没变。

回到科比这里,他现在成为了一个病床上的领袖。在过去许多年的这个时候,他不会品尝这样的痛楚,他曾经被挡在季后赛门外,但显然眼下的情况更糟。拥有无限好胜心的科比会怎么做呢?他的选择是首先激励加索尔。

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里,科比多了“科教练”这个头衔,目前我们并不清楚,除了给大加和菜鸟们发短信之外,他是否也会对霍华德和纳什这样做。但在这个系列赛偏后的比赛中,我想他一定会拄拐去到现场。那时候,他将如何扮演“教练”的角色,又会对那时的湖人产生怎样的影响,无疑是个巨大的看点。需要注意的是,科比以精神力顽强著称,但从来不会仅仅表现为站在那握拳怒吼“让我们干掉他们”,他一向乐于发现和抓住对手乃至队友的弱点。也正因为如此,所谓“科教练”才会有那么一些不限于精神层面的意义。

在我心目中,湖人并非没有一战之力,加索尔的表现将直接决定球队的整体面貌,而两大内线必须双双发威,才能对如今的马刺形成实质上的威胁——我并不相信帕克的状态在季后赛开始后还会一直糟下去。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