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师徒芥蒂:罗雪娟被打退 贝克汉姆遭飞靴

[导读]放眼整个体坛,如孙杨、朱志根这般恩怨交织的师徒关系不在少数,而由恩转怨的节点往往又是冠军与荣耀。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孙杨师徒,如果不能冷静面对荣誉,不如暂时分别。

体坛师徒芥蒂:罗雪娟被打退 贝克汉姆遭飞靴

罗雪娟(微博)张亚东(微博)(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昔日默契师徒,如今再度反目。风雨后的阳光才照耀一个半月,孙杨、朱志根师徒又一次爆发激烈争斗,有消息称,这次两人的矛盾上升为肢体冲突,甚至需要警方的介入。师父与徒弟,本该是尊重与理解,携手共荣,然而辉煌后的身份转变,还是让原本令人艳羡的名师高徒,陡增罅隙直至反目。

放眼整个体坛,如孙杨、朱志根这般恩怨交织的师徒关系不在少数,而由恩转怨的节点往往又是冠军与荣耀。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孙杨师徒,如果不能冷静面对荣誉,不如暂时分别,时过境迁,是恩是怨自然会明了。

张亚东三个巴掌“打退”罗雪娟

中国游泳队上一次著名的“师徒恩仇录”发生在罗雪娟与张亚东身上。罗雪娟是当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一手带出来的,在对罗雪娟的管理上,张亚东异常严厉,因为晚上在宿舍和同伴聊天、因为训练中表现消极,张亚东曾打过罗雪娟“三个巴掌”,而那最后的一巴掌打碎了罗雪娟和张亚东之间多年建立起来的默契关系。之后罗雪娟被调整出国家队,没过多久女蛙王决然退役。

罗雪娟个性极为鲜明,这种性格某种程度上也是她与恩师张亚东最终反目的促因之一。但罗雪娟与张亚东情同父女的感情让他们在风雨过后最终冰释前嫌,张亚东经常说自己像对待女儿一样疼爱罗雪娟,而罗雪娟在个人生活方面遇到问题也经常询问张亚东的意见。

田亮周继红(微博)八年后的重逢感动

“没有周继红,就没有我田亮。”今年田亮在参加一档跳水真人秀节目时,与昔日恩师周继红相谈甚欢,而周继红在听到田亮的感谢后也十分感动。其实这是他们8年来首次同时出现在公共场合。

2005年初,中国国家游泳中心对外宣布,奥运冠军田亮因频繁地参加社会活动,违反体育总局的规定以及队纪队规,私自与公司签约并屡教不改,不再是国家跳水队的一员,关系调整回陕西队。通报一出,田亮同时发出致媒体信,暗示自己和主管教练张挺遭队伍内部打压,矛头直指领队周继红,昔日师徒的关系达到冰点。

自退役后田亮进入娱乐圈打拼,而中国跳水队也在周继红的带领下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持续辉煌。虽然8年中两人并未同时亮相,但有传闻称田亮大婚时,周继红曾代表跳水队送上花篮,而田亮在得知后也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周继红;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年开除田亮是一个很无奈的选择,两人早已冰释前嫌。

现在的田亮和周继红,都出现在了跳水真人秀节目中,一个是明星队队长,一个是节目的评委。

王濛(微博 博客)李琰(微博)理解万岁

匈牙利,德布勒森,中国短道速滑女皇王濛独得500米、1000米、个人全能、3000米接力共4项第一,而6个月前,她才刚刚被解禁。

王濛个性强,成名早,冠军多,而国家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也是位个性极强的教练,两人曾因为沟通不够,公开不和,情绪激动的王濛,通过电视“炮轰”李琰赛前毫无任何战术。2011年,王濛等队员与领队王春露发生肢体冲突,王濛被逐出国家队并被无限期禁赛,随后王濛还激动得对李琰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叫你教练。”

但李琰说,“说话直来直去是王濛的性格,所以我能理解她。”被理解的王濛迅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错了,你永远是我的教练”,这条短信让王濛和李琰又一次站在了一起。2012年9月,王濛被解禁后,李琰一边给王濛做电话指导,一边向媒体放风,“军队没有大将怎么打仗?”

弗格森飞靴不减小贝感恩情

无独有偶,国外体育圈也有不少师徒反目但最终和好的例子,最有名的当属贝克汉姆和弗格森之间的故事。贝克汉姆曾是弗格森溺爱的弟子,但在2003年足总杯(微博),曼联(微博 数据) 输给劲敌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的那一天,一切都改变了。弗格森怒火中烧地指责输球是贝克汉姆的错,而贝克汉姆感到自己当众受辱,便用脏话骂了弗格森。盛怒中的弗格森上前飞起一脚把地上的一只球鞋踢起,正中贝克汉姆的眉骨,满是血迹。失去理智的贝克汉姆冲向弗格森……那个赛季结束后,贝克汉姆就被卖到了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师徒二人从此分道扬镳。

但是贝克汉姆难以忘怀弗格森的恩情,各种不同场合上,贝克汉姆都在赞扬弗格森,“他跟我父母的作用是50/50,这说明我对他有多尊重。我的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上,帮助我达到某个水平,然后是主帅把我带到另一个层次,我开始为曼联和英格兰(微博)效力。他是我能在曼联成功以及职业生涯取得成功的唯一原因。”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对于运动员来说,教练好似自己的父母,谁都会与父母闹别扭,但即使再深的感情,也经不起一而再的伤害。李琰曾对王濛说,“遇到任何事都别让父母担心,自己情绪不好时要听老人的话。有时候就再忍耐一小会儿就云开雾散了。以后遇上难事,要多想一小会儿,那样你就长大了。”这样的告诫,对每一名运动员都是受用的。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