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欲让出“核心利益” 外界看法褒贬不一

[导读]中国乒乓球欲让出“核心利益”,让外国运动员也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上独领风骚,占据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乒乓球运动想要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推广,“一家独大”必须打破。

实习生 丁辰悦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国乒出征巴黎世乒赛的阵容中未见“跨国组合”,但男双未遣实力组合仍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正如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所说,“我们要让出‘核心利益’,让外国运动员也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要把“国球”变成“世界球”,这是必须要走的第一步。

中国:这次动真格的

本月初在国际乒联(微博)巡回赛韩国公开赛上,中韩组合张继科(微博)/徐贤德问鼎男双,改变了以往决赛总是中国队“内战”的局面。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上独领风骚,占据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乒乓球运动想要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推广,“一家独大”必须打破。伦敦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乒乓球国际推广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主动拿出“核心利益”。

“试水”跨国配对,国家队可是动真格的,张继科、王皓(微博 博客)、马龙(微博)、马琳(微博)、许昕(微博)、闫安(微博),国乒拿出手的都是主力队员。这意味着在直接伸手“提携”其他协会选手的同时,还将顶级训练机密向对手公开。

外界:看法褒贬不一

2000年开始,国际乒联取消了世乒赛双打允许跨协会配对的做法,而国际乒联巡回赛允许跨协会组合参赛。刘国梁提议“跨国组合”重返世乒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认为这个主意非常好,“与中国球员配对的选手能从强大的中国搭档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今年在巴黎召开国际乒联大会时,我们会请刘国梁向国际乒联成员协会的代表们详细解释他的提案。”

外国选手都以击败中国队为荣,现在“对手”突然变成“队友”,其他协会是否买账?

韩国和法国乒乓球协会表现得非常积极,但新加坡女乒主教练井浚泓认为,“这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即便是教练和运动员同意,还涉及到国家荣誉,包括成绩的含金量,这些都是有待商议的问题。”日本女乒主教练村上恭和也认为,“对于观众而言,看跨国组合可能很有意思,但代表日本拿大赛的奖牌是我们最大目标。”

长远:打破协会壁垒

上海乒协副主席段翔认为,我们应该以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利益出让”。

“首先,这样积极的举措是值得支持的。但是如何让出利益很重要,我们不是消极地让出冠军,而是切实做到帮助外国选手发现自己的技术缺陷,切身感受差距。跨国组合就像一个通道,能全方位地提高外国选手的能力,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实力获得冠军。一段时间后,配对选手的实力提升了,其他协会自然也会接受这种形式。”

目前乒乓球职业化程度并不高,尤其作为中国队“一枝独秀”的项目,很难聚集资本,巡回赛奖金无法提高,对外籍选手配对的吸引力也不够。这是国乒的第三次创业,目标是把乒乓球打造成“世界球”。段翔说,“一旦乒乓球也能像网球那样,成为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赛事,那协会之间的壁垒将会打破,自由选择的跨国配对会形成气候。双打比赛看的不再是协会之争,而是谁跟谁的组合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