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足协纪委会颐指气使 人治超越法治

[导读]足协纪委会不能成为人治的“特别窗口”,足协若有整顿赛风的决心,应当通过裁判严格执法来实施,而不是让纪委会来否定裁判执法的权威性。足球上的法治精神,就是尊重两样东西:程序性和专业性。

腾讯特评:足协纪委会颐指气使 人治超越法治

足协的纪委会不能成为人治的一个“特别窗口”

倍魄

在中国,被民意左右的执法屡见不鲜,俗称“民意杀人”。在没有形成民意的时候,往往是“官意”和“钱意”在走着潜规则的路线,在民间形成怨气,所以,说来说去都是“人治”在作怪。如果都是依法办事,都公正执法,谁也没有可抱怨的。

看看国际足联或者欧足联是怎么做的。在出台保护球员的政策之后,他们要求所有裁判执行新的严格尺度,对凶猛的铲球运作予以警告,尤其是背后铲球动作不再像以前那样,看是否先触到皮球。——这样的加大惩罚力度,是通过裁判在场上执行的,而不是通过场外的补救,这既维护了裁判在场上的执法威严,也符合法治精神。

尊重程序,不滥用权力,这是法治的核心理念。上周的英格兰(微博)足总杯(微博)赛半决赛,在比赛进行到第81分钟的时候,场上出现了不和谐一幕,当时大卫-路易斯在左侧带球时对阿奎罗有一个肘击动作。阿奎罗随即还以颜色,在路易斯身体失去平衡倒地后,阿根廷前锋跳起双脚直接剁向路易斯的大腿和腰部之间,路易斯顿时在地上翻滚起来。虽然阿奎罗的动作足够暴力,但是主裁福伊当时并没有对阿奎罗进行处罚。主裁福伊的报告成为英足总量刑的依据,如果福伊承认他并没有看到这次犯规,英足总就有权对阿奎罗做出追加处罚,然而,福伊在给英足总的报道中承认看见了这个小插曲,因此,阿奎罗也就不会遭受英足总的任何处罚。英足总态度很明确:“裁判已经看到当时的情况,并且做出判罚,我们不会追罚。”

很清楚,场外追罚的依据是裁判有没有看到犯规,如果裁判看到了犯规却没有做出相应的处理,或者处罚不当,那个结果也是“成为足球比赛的一部分”,不会被场外权力改变。这是足球的法治精神和专业精神。如果有裁判出现严重失误,裁判会失去他的执法前程,但结果是不可更改的。

上周日国安申鑫中超比赛中,国安后卫周挺( 微博)因向申鑫凯撒怀中的足球踢了一脚而吃到了一张黄牌。这说明了当执裁判看到了周挺的犯规动作。即使这个动作应当出示红牌,但这属于裁判在场上执法的判断问题,不应当在场外追加处罚。

但由于舆论压力,周挺被足协纪律委员最终定性为实施暴力行为,他也面临停赛4场、罚款2万的追罚。其实纪律委员会的会议据说经历了较为复杂的过程,其中裁判委员会专家评议组为形成处理意见,还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表决。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第88条的相关规定,比赛中发生的违纪违规事件,比赛监督、裁判监督、裁判员和赛区委员会应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内,向纪律委员会作出书面报告,并提供相关资料。但是纪律委员会直到本周二才收到裁委会的统一报告,暨处理意见。而这个时侯距离上周日比赛已经超过40小时,从这个角度来说,足协在处理此事上存在一定的违规之嫌。

所以,说到底,对周挺的处理是人治地起作用,也可以说在平衡“民意”。因为国安这些年“树敌”颇多,周挺处在浪尖上,不过是为这种怨气埋单。

在周挺被罚之前,本赛季4轮中超联赛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开出5张罚单,追罚3名球员,累计停赛12场,罚金6万元。但纪委会成员中多数是律师,没有足球专业经历。他们对足球的认知程度,谈不上专业。

中超要提高水准,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方方面面的。但在依法办事上,克服人治上,应先行到位。足协的纪委会不能成为人治的一个“特别窗口”,如果足协有整顿赛风的决心,应当通过裁判严格执法来实施,而不是让纪委会来否定裁判执法的权威性。否则,中国裁判只能越来越没地位,“人治之风”反而会愈加颐指气使。

在足球上的法治精神,就是尊重两样东西:程序性和专业性。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