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不要透支郎平 别期待她成为救世主

郎平参加女排主帅竞聘,终于重新唤起了国人对于女排的热情。平心而论,江河日下的中国女排,确实需要一位经验丰富能力高超的主帅——目前看来,在这个位置上,最适合的只有陈忠和(微博)与郎平两人。在陈忠和退出后,众望所归的郎平俨然已成为中国女排的“救世主”,民众、名宿、领导的殷切期盼,让人感到只有郎平才能救中国排球,好像只要她“出山”,中国女排就能重新回到世界强队行列。

在竞聘会上,蔡斌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必须要面对中国女排现状,不要好高骛远,只有敢面对现状,才能做好事情,不敢面对,所有事情都会显得浮躁。”水深火热的现状下,最怕“浮躁”,但目前国人对于郎平“超乎寻常”的期望值,却恰恰体现了这种浮躁情绪。诚然郎平水平高超,但如果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排的成绩依然没有起色,如此的期望值最后只怕会带来更大的失望,中国排球在失却了“神坛”后将会更加落魄。虽然普罗大众自说自话般呼吁着要“给郎平时间和耐心”,但无数的例子证明着,在“四年周期”这样透着“中国特色”的可笑字眼里,耐心真的只是一种奢望。

郎平不是“救世主”,不在于她能否带领中国女排重塑辉煌,就算她用高超的能力让国家队“妙手回春”,也不代表中国排球能扭转“死水微澜”的状况。事实上,排球在中国已经走进了死胡同,从事排球运动的只有那寥寥几支地方球队,后备人才十分匮乏,打排球的人越来越少。而联赛只是全运会的练兵场,各队自己都不重视当然也缺乏外界的关注度,地方队队员拿着微薄的薪水度日,处境艰辛。这样的大环境,也造成了人才越来越匮乏的“恶性循环”。当郎平重回国家女排帅位后,首先就要为“无米下锅”而犯愁,毕竟目前的选材面,实在太狭窄了。

排球想要重塑辉煌,必须改革启动联赛职业化进程,这是很多专家的共识。职业化能大幅提高联赛的观赏性和关注度,提升球员收入水平,并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排球运动中去。许家印提出“职业化”或许更多从自己的利益上去考量,但如果不改革,没有一个良好的源源不断产生人才的机制,我们只能总是去期待“救世主”,直到“救世主”被透支完毕,剩下绝望。

郎平不是救世主,但郎平与中国女排“再续前缘”,有了恒大的参与,是推进排球职业化的一个重要契机。潘志琛、许家印、郎平三人的化学反应,其实已让排球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上,这比郎平重回国家队更有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