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邓华德:继任者要坦诚 王哲林选秀进首轮

专访邓华德:继任者要坦诚 王哲林选秀进首轮

亚锦赛夺冠是邓华德(微博)在中国最美好的时刻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记者 刘璟文)2010年4月,邓华德接过了中国男篮的教鞭。执教3年间,他成功带领这支承载亿万人期待的球队走出低谷,登上亚洲巅峰;在伦敦奥运会上,他又和男篮品尝了0胜5负的苦涩。邓华德的功过自有评说,但毫无疑问的是,他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主教练。如今,男篮新任主帅人选的宣布进入倒计时,邓华德的时代彻底翻篇。

离开中国大半年后,这个胖胖的美国人已经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但和这位前男篮主帅交谈后,惊讶地发现他变了。或许是由于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或许脾气糟糕只是外人的偏见,现在的邓华德显得更加温和而圆滑,对球队、球迷、篮协、媒体只有善言,没有抱怨。即使略显尖锐的问题,也会被他用玩笑话轻松带过。而不在其位之后,邓华德能够以更客观的心态,对中国篮球洞若观火。但不变的是,他依然自信,甚至显得有些嘴硬,他依旧是那个“以球员为本”的教练。以下是腾讯体育对前男篮主教练邓华德的独家专访——

3年总结

“无人看好,但我们称霸亚洲”

腾讯体育:你回到美国后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邓华德:最重要的任务是重建我家在湖边的房子,因为那房子已经非常老了,必须彻底推到建个新的。我几乎整个冬天都和我的家人在一起,这能弥补我在奥运准备期无法与他们团聚的遗憾。另外,我到处旅行去见很多教练,和他们交流我能学到新东西。作为一个教练,你必须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

腾讯体育:在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后,哪里是你执教生涯的下一站?

邓华德:目前我正在寻找下一份工作。我找了圈内最好的经纪人之一,沃伦-勒加里,他也是很多NBA(微博)教练的经纪人(注:勒加里的客户包括湖人主帅德安东尼和雷霆主帅布鲁克斯等)。我要和很多人商谈,然后决定接下来要去哪里执教。我希望新工作有完美的环境和伙伴。

腾讯体育:你怀念执教中国男篮的时光吗?是否也包括当时面对的批评和压力?

邓华德:毫无疑问,我想念那帮球员们。能和他们一起奋战感觉太美妙了,过程中他们也竭尽所能。我其实并不在意由于执教工作招致的批评,但如果牵涉到我的球员就不一样了,我必须挺身而出保护他们。在我上任时,中国男篮不久前输给了伊朗,没人相信这支球队能够赢得亚锦赛。但三年中,我们从没有输给过亚洲对手,所以不褒奖球员们,反而去批评他们,这是不公平的。但对我来说,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而压力是工作中有趣的组成部分!我从来不会视其为压力,反而是看做荣幸。能够参与如此重要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荣幸。

腾讯体育:外界认为你是个充满激情的教练,你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执教风格呢?

邓华德:在中国人看来,每一个外教都充满激情(笑)。因为中西文化存在差异,中国人太内敛了。在了解我执教风格的美国教练看来,其实我是个擅长战术指挥的教练。这得益于我有幸从我父亲及其他共事过的伟大教练那里学到了很多。但不管怎么样,中国球员需要很多的激励,所以在外人看来,我是个善于激励的演说家。不过说到底教练身上贴着什么标签并不重要,因为比赛还是由球员来决定的,他们才是最重要的!

腾讯体育:当你接受中国国家队时,这支球队正处在最低谷,你怎么评价自己这三年的工作?

邓华德:我充满了骄傲与自豪。靠着球员们的努力,我们杀入了伦敦奥运会。但在这之前,球员对此没有底气,因为他们输给过伊朗队。我们为了这个目标奋斗了三年,最终也完成了目标,因为球员们对此充满了渴望。

腾讯体育:这三年里,你最快乐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最难过的时候又是什么时候?

邓华德:最快乐的当然是战胜约旦后走进更衣室之后。我们上半场落后,你能想象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但当比赛结束后,那个特别的更衣室至今让我难忘,充满了激情,充满了欢乐,那感觉太特别的。

最难过的时刻则是伦敦最后一场比赛之后,我们在更衣室里道别。当我们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甚至有球员流下泪水。这是一支被伤病拖累但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的球队⋯⋯要说再见,真的太难太难了。

卸任后的反思

“中国男篮会重回强队行列”

腾讯体育: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你觉得这个糟糕的战绩是否代表了中国篮球的真正实力?

邓华德:毫无疑问,我们实力就是如此。作为一支球队,我们已经尽力了,但欧洲和美洲的球队变得太强了,而中国男篮则处于调整期,老将们开始走下坡路,但年轻人们还没顶上来。2016年或2020年,中国队会回到竞争行列的⋯⋯但在2012年,我们和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太大了。

腾讯体育:如果有机会重来一遍,你会做什么调整,让伦敦奥运会的结果更好一些?

邓华德:归化一名球员吧(笑)。

腾讯体育:在姚明退役,王治郅日渐老去的当下,中国男篮似乎对易建联过于依赖了。你是否赞同这个观点?

邓华德:易是我们最有天赋的球员,而他也确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赢下比赛,我们不得不依赖他。如果想和世界强队抗衡,中国至少还需要2个像易这样级别的起源。当你拥有3个甚至更多这么好的球员,就真正具备竞争力了。在2008年,中国男篮曾经有这样的实力——当时中国队有姚明,有年轻4岁的王治郅,还有当时还很年轻的易建联。这三名大个子再加上生涯巅峰的刘炜和王仕鹏,还有孙悦、朱芳雨等人,最终取得第8名的成绩。现在这支球队达不到当时的高度,因为老将岁数大了,又还没有年轻人能够顶上⋯⋯年轻球员很快就能成熟了,比如王哲林,我相信他很快能做到这一点。这也是我相信这支球队会越来越好的重要原因。

腾讯体育:在你带去伦敦的12人中,还有多少人能出现在出征里约热内卢的名单中。

邓华德:我猜⋯⋯能有一半吧。我觉得其中有4个肯定不会打下一届了,至于具体情况,这要视乎年轻人的成长情况而定。

关于继任者

“请诚实并不要被外界左右”

腾讯体育:相信你也获知中国篮协正在寻找你的继任者,你有何建议?

邓华德:无论谁上任,都将接过一份特别的责任。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球迷,也有一支在走在上升轨道的球队。我希望新教练能带着自豪感接过火炬,让中国队保持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另外帮助有天赋的年轻人成长,总有一天中国会重回世界舞台与强队逐鹿。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什么样的教练最适合中国男篮?

邓华德: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他必须了解中国文化,还要足够坚定地为球员做正确的事情。中国会请一个好教练,这份工作很有吸引力,而篮协领导也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腾讯体育:你愿意向继任者分享你的个人经验吗?例如如何与篮协或媒体打交道?

邓华德:在我看来,和篮协和媒体打交道并不难。信兰成主任、胡加时副主任、张雄领队都是最棒的!他们明白我们在天赋上有所欠缺,对于教练团队的辛勤工作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新教练会爱上他们,也会尊重他们的。

而媒体对我来说也从来不是问题。我知道媒体有些时候对我有微词,但我一直对他们开诚布公。有时候我可能会让他们不爽,但这是为了力挺我的队员们,我必须这么做。另外,我一直很尊重媒体,也完全理解他们工作的需求,即使是他们不高兴的时候。所以在球队赢得亚锦赛冠军后,我会请他们吃饭。

对新教练,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对媒体坦诚,保持良好的关系,尊重他们的工作。但不要让他们动摇你的想法。最终,媒体也会更加尊重你,因为你做了对球队来说最好的事情。媒体和教练不是对立面,大家的初衷其实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中国队能够取得成功。

腾讯体育:你认为中国国家队未来应该走哪种风格?最合适的人选应该来自美国、欧洲还是本土?

邓华德:不管这个教练来自哪里,不管之前取得多少成就,都必须找到让中国队的天赋得到最大程度发挥的体系。伟大的教练总能根据球员的时机情况进行调整。

关于CBA

“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

腾讯体育:是否关注了上赛季的CBA联赛?有什么地方让你印象深刻?

邓华德:我看了一些比赛。上海队遭遇的困难让我感到难过,而对广东队赢得最后冠军,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他们拥有最好的球员。

腾讯体育:本赛季有没有年轻的中国球员引起你的关注?

邓华德:王哲林成长得很快,他会成为中国篮球不可或缺的力量。如果他今年参加NBA选秀,我相信他会在首轮被选中。明年的话就要难得多,因为明年是选秀大年,有天赋的球员太多了,竞争也非常非常激烈。我为他的努力感到自豪,他是个很勤奋的孩子,这让我坚信他不会放慢进步的脚步,中国队很快就有拥有一名高水平的球员。

腾讯体育:很多人都认为CBA联赛在2012-13赛季进步不少,你怎么看?

邓华德:我认为CBA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所有联赛都有进步的空间,但CBA的观赏性很高,球迷也不缺少热情。NBA的水平当然要高很多,因为那里有最强的球员。但CBA应该成为中国的骄傲,几乎每晚都有竞争激烈的比赛上演,为观众带来了很多乐趣。

腾讯体育:CBA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牌外援,这是不是一件好事?是否会对中国国家队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邓华德:我并不这么看,因为其他联赛也需要外援的加入。事实上,能够和高水平的球员过招,对年轻球员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他们也能从中获益良多。但如果一支球队由两名美国球员包揽所有的投篮,场上的中国球员只能在一旁观看,那就不妙了。中国球员必须参与到比赛中,并在每一回合带来自己的影响力。中国篮球水平发展最大的障碍不在于外援,而是在于体制,没能让数量众多的年轻球员得到足够多的高水平比赛锻炼的机会。

腾讯体育:如今联盟又在讨论亚洲外援政策废存的问题。你曾经在上海当过阿巴斯的教练,你又是如何评价这一政策的呢?

邓华德:我觉得这个政策能让弱队看到希望,就像NBA的选秀制度像成绩不好的球队倾斜一样。现在人们激烈讨论的唯一原因在于,拥有阿巴斯的山东队打进了总决赛。但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山东队本身就是一支充满天赋的球队,他们之前一个赛季位居倒数第五,这其实和真正的实力并不相称。山东本来就是一支具备季后赛实力的球队,然后还有阿巴斯的加盟,这才是他们本赛季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

腾讯体育:你还希望回到来并再次执教CBA球队吗?

邓华德:我想我和绝大多数球队没有缘分。不过答案是肯定的,从我刚刚来到上海时起,我的家人和我都热爱在中国的生活。这也是个充满欢乐的联赛。如果有好的机会,我肯定不会拒绝再次回到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