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之6号传奇:这是他的时代 封神还差1步

詹姆斯

詹姆斯常规赛打出神级表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2012-13赛季常规赛是詹姆斯生涯代表作,他用逆天的表现验证了当世篮坛第一人的身份。正如《42号传奇》中的杰基-罗宾逊,詹姆斯创造了属于他的时代,他距离封神还有一步之遥,那就是第二座总冠军奖杯。

不要和他比效率

不要和本赛季的詹姆斯比效率,因为那是自取其辱。在数据大师霍林格的效率榜上,詹姆斯以31.68领跑,全联盟仅他一人效率值超过30,其他如杜兰特等人均被“皇帝”甩开不止一条街,篮坛一哥绝非浪得虚名。

詹姆斯本赛季场均26.8分8篮板7.3助攻,全联盟26+8+7仅此一家再无分号。詹姆斯投篮命中率56.5%,三分球命中率40.6%,两项数据均为生涯新高。在神奇的2月份,詹姆斯连续6场30+并且命中率60%以上历史第一人,2月份单月命中率64.06%,成为1983年的贾巴尔之后,首位单月投篮200+仍可以将命中率保持在64%以上的球员,秒杀乔丹、科比(微博)和奥尼尔(微博)等诸多“大神”级人物。

超高的效率令詹姆斯可以不必大量出手,却同样可以拿下高得分。“皇帝”本赛季26次投篮20+,只不过排在联盟第八位而已,安东尼46次投篮20+,科比43次,韦少35次,詹姆斯自叹不如。用疯狂的出手欢乐的刷得分数据,詹姆斯一向没有什么兴趣,他要的是建立在高效进攻基础上的球权合理分配,这才是王道。别看詹姆斯投篮并不算多,但他本赛季命中765球却是联盟第一,这就是效率。

谁还说他不会跳投?

詹黑们经常会这样说:“詹姆斯效率高只不过是因为投篮多在篮下而已,那些美如画的中远投与他无缘。”事实真是如此吗?让我们用数据说话,詹姆斯本赛季中远投占出手的比重为66%,也就是说近七成的出手是在中远距离,内线投篮比率为34%,你还说他只会打篮下?詹姆斯的跳投命中率为51.2%,杜兰特的跳投命中率是51.1%,科比是46%,而后两位一向被认为在跳投方面是大师级选手,命中率“赤裸裸”的证明了詹姆斯在跳投方面至少不比他们差。试问当今联盟还有哪支球队敢像2007年总决赛的马刺那样,放詹姆斯跳投只堵他的突破?现在这样做等同于自寻死路。

客观一点,詹姆斯的中远投出手比重还是不及杜兰特以及科比等球员高,杜兰特是80%,科比是78%,问题是当你拥有超强的突破能力时,有什么理由弃之不用呢?那些在远离篮筐的位置浪投就是技术好?乔丹很多经典进球是跳投,但前提是他的突破能力让对手不敢贴身防,1998年总决赛第六战的最后一击惊世华美,但别忘了就在那个进球之前,乔丹是用一次突破上篮将分差缩小为1分。准确的阅读防守,跳投与突破的自如切换,这才是最高境界,一招鲜是吃不开的,除非你是巅峰时期的奥尼尔。

关键先生的疑问

究竟是不是关键先生?与其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詹姆斯,倒不如说一直令专家和球迷挠头。因为在传统的篮球英雄主义故事中,真巨星都是自己操刀见血封喉的,但詹姆斯却有他的风格。客观的讲,詹姆斯一球致命的表演确实不多,但他用同样霸气的方式统治着关键时刻。

1月18日热火湖人的比赛是一次验证,科比第四节一度连砍10分,两队最后5分27秒打平。詹姆斯承担起防守科比的重任,压迫式紧逼令“飞侠”只能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勉强出手,詹姆斯拿球后反击面对5名湖人球员封堵禁区,果断分球给处于空位的雷-阿伦进三分。在热火随后的进攻中,詹姆斯两次面对慈世平(微博)跳投命中,一次完成“打三分”,还为韦德(微博)与雷-阿伦送妙传。在最后5分27秒时间内,热火打了湖人一个16-7锁定胜局,詹姆斯个人拿到7分,还有3次助攻换取7分,也就是说热火这16分有14分是詹姆斯制造的,这还不够给力?

对于詹姆斯的关键球能力,ESPN有一段十分公道的评价:“他的绝杀球确实不多,那是因为他很少将比赛带入需要一球定胜负的局面。詹姆斯是一位无情的关键先生,他有能力让比分紧咬的比赛变成一场分差明显的胜利,根本不会出现最后一击的情况。”我们可以再列举一组数据,热火本赛季当詹姆斯在场上时,总计有32场球遭遇关键时段(第四节或者加时赛最后5分钟,分差不超过5分),“皇帝”带队赢了其中的27场,胜率高达84.4%。科比本赛季这项数据是48.5%,33场出现关键时段,输了其中的17场。一剑封喉确实令人热血沸腾,但这种球投失的可能性永远比投进大。

封神还差一步

詹姆斯本赛季连续5个月拿到东部月最佳,有望第四次获得MVP,他是《体育画报》评选的年度最佳运动员,他在创造自己的时代,但距离封神仍差一步。乔丹曾经说过冠军数量是衡量球员历史地位的最重要指标,詹姆斯上赛季夺冠,却被质疑缩水赛季冠军含金量不足。詹姆斯需要用卫冕,用生涯第二座冠军奖杯让自己更加理直气壮的向新一代篮球王进军。詹姆斯在常规赛已经做得足够好,但真正的考验在季后赛。成王败寇,詹姆斯同样输不起。

(硬币)

腾讯NBA微信已开通 你口袋里最广阔的NBA空间

季后赛来了!欢迎关注腾讯NBA(微博)官方微信(微信号:qqnba-wx),在腾讯NBA的微信中,各位将看到最及时的新闻速递、最专业的热点事件报道以及最权威的NBA评论。我们致力打造最专业的篮球资讯平台,欢迎各位扫描二维码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