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专家:国安成社会出气筒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今年3月9号的一场中超比赛中,申花和泰达狭路相逢,原本一场平淡的比赛因为插曲变得”有趣“。比赛中申花球迷主动集体高喊:“天津泰达!”远处的天津球迷也回报以“上海申花!”最后两队齐声高喊:“国安傻X”。

“国安傻X”就像2008年奥运会赛场“谢亚龙下课”,成为一种符号,响彻大江南北。

小贤是一位北京公司的白领,身为国安球迷的他,始终记得2011年6月去河南看球的一段经历,现在聊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他们简直就不是来看球的,来球场的目的就是为了攻击国安,是赤裸裸的足球流氓。”在经历那个场内互相谩骂、球员球迷被堵三个小时、大巴被砸、冲突中受伤、三球迷被拘留的噩梦之旅后,小贤在反思:“他们也许针对的不是北京的球队和球迷,而是作为首都的特权”。

在国际足坛,首都球队很多都会被另眼相看,诸如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也是法国最遭人忌恨的俱乐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是西班牙最受欢迎也最被仇视的俱乐部。国安现在“享受”着和皇马、巴黎一样的“头等待遇”。

对此,腾讯体育特地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也是著名足球评论员的金汕。在他眼里,国安成“全民公敌”很大一个原因是它成了社会负面情绪的“出气筒”。“在现今中国,城市发展的极度不平衡,资源分配的不公平,让社会弥漫着一些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缺乏足够的发泄渠道,体育特别是足球承担了这种功能。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有些人想骂又不敢骂,有些事情想骂却不知道骂谁,国安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出气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