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人足球潜力无穷 瓶颈?盼媒体更多关注

提起五人制足球,许多球迷并不了解,甚至会认为,五人制足球根本就不是“足球”,起码不是正规的足球运动。实际上,室内五人制足球(futsal)与十一人制足球、沙滩足球一样,是国际足联承认的三大比赛项目之一。

球王贝利的话也许最能概括五人制足球的重要性:“五人制足球要求你的思考和移动都要迅速。后来再从事大场足球时,你就会发现一切都变得那么容易。”而C罗(微博 数据) 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狭小的场地锤炼了我的脚下技术,如果没有五人足球的经历,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在足球王国巴西,球星们都是从五人制足球开始起步,罗纳尔多、卡卡罗比尼奥、内马尔等,都是在少年时期的五人制足球训练中打下的基础。而如今风靡世界的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足球战术体系,也刻着五人制足球烙印。

在足球强国看来,五人制足球是大场地足球的基础。少年阶段参与小场地足球,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场均触球次数,也更容易从多进球中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有了小场地足球培养出来的技战术素养,十几岁时再转大场地足球,一切就会变得豁然开朗。

但在我国,非但没有五人制足球作为起步培养的战略,还出现了球员踢不上十一人制后反而转项五人制的“倒挂现象”。几年前,记者曾执法过一场前国脚吴坪枫(微博 数据)参加的五人制联赛。这位技术型选手因为无法跟上队友的节奏,总是踢两三分钟就被换下。赛后他也承认,五人制足球需要更快的反应速度和适应能力。

同样是在几年前,五甲赛场上活跃着一位叫张力(微博)的球员。他速度快,转身灵活,突破犀利,还入选了五人制国家队。后来,这位河南建业(微博) 梯队的球员在中超打上了主力,并被卡马乔看重,入选了中国队。如果我们的足球管理者能从基层和少年开始投入和重视五人制足球的培育和教学,让更多的张力涌现,相信最终受益的也会是那始终不给力的十一人制足球。

五人制足球本身也极具观赏性。犀利的进攻、娴熟的过人、精妙的配合,比大场比赛更能让人沉醉,这种感受,只有当你真正观看一场高水平五人制比赛后才会拥有。如果我们的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能够更多地参与五人制足球的传播和报道,这项运动必然会打动越来越多的球迷。相信到了那时,中国足球也必然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助动和契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