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很火判得很窝火 5轮已有6裁判遭停哨处罚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核心提示

今年中超刚进行了5轮,就有6名主裁被“停哨”,其中几名裁判的业务能力综合测评还位列中超裁判前十名。

从国际级裁判王迪、姚庆就出现错判、漏判,到国家级裁判陶然成、傅明等也出现了重大错判,再到郭宝龙两次漏判点球,今年中超可谓踢得很火,判得很窝火。

上周末,北京国安上海申鑫队的一场中超比赛后,国安俱乐部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中国足协提交了对当值主裁判郭宝龙判罚的不满。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收到国安俱乐部的说明后,中国足协裁委会认定郭宝龙在执法中存在严重错判,这样他将面临被停哨3至6轮的处罚。

郭宝龙已经是中超进行仅5轮后,第6位受到内部处罚的主裁判。在中超重新沸腾起来的今天,本土裁判的频繁出错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而足协只能加大聘请外籍裁判的力度。“裁判员也是人,是人就可能出错,大家也应该理解裁判员”,昨天前国际籍主裁判杨志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

5轮6主裁被“停哨”

针对国安俱乐部质疑郭宝龙执法的“申诉”,足协裁委会的初步评议显示,郭宝龙一次错判和一次漏判致使国安该得的两个点球化为乌有,按内部规定,他将面临3至6轮的停哨追罚。如果算上郭宝龙,今年中超仅进行了5轮,就有6名主裁被“停哨”。国际级裁判王迪、姚庆就出现错判、漏判,国家级裁判陶然成、傅明等也出现了重大错判,受到内部停赛处罚。据了解,其中几名裁判的业务能力综合测评位列中超裁判前十名。

对于中超赛场上频繁出现的判罚问题,杨志强认为,“裁判员出错的原因很多,有跑位不好,有处理不果断等等。这与裁判的体能、情绪等因素有关。其实,裁判也是人,是人都会出错,这就需要大家能多理解裁判工作。

年轻裁判让球员迷茫

随着一批老裁判年满45岁退役,中国足协从前年开始大量启用年轻裁判执法。但这样的代价是,年轻裁判对联赛的竞争度和速率的提高认知不足,导致错、漏判。

在今年中甲首轮成都谢菲联(微博)客场对广东日之泉的比赛中,成足队员在本方禁区内有手球嫌疑,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没有表示的情况下,日之泉队员直接将球抱在怀里找裁判员理论。当时这个判罚让姚夏大惑不解,“难道足球比赛的规则更改了?裁判不吹哨,也可以直接抱着球不踢比赛?”

“以前要执法最高级别的联赛,需要经历青年联赛等低级别联赛,积累足够的经验才能吹顶级联赛。现在因为大家都是年轻裁判,在经验上的确积累不够”,杨志强介绍说,“足协为了帮助这些年轻裁判,也下了不少工夫。经常邀请我们这些老裁判去给他们上课,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更快成长。”在今年执法中超的裁判中,王迪在与国安与武汉卓尔队的比赛中出现错判被停哨,作为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裁判,王迪仅31岁,比许多球员的年龄都要小。

严罚背后是“零容忍”

今年与去年一样,中国足协裁委会设立了评议小组,针对每一轮的联赛进行裁判评议。在年初的裁判员会议中,裁委会就明确表态,“对于裁判一些莫名其妙的低级失误,裁委会将零容忍,一定会进行处罚。”正是在严格执法的背景下,中超仅进行5轮就出现了多达6名裁判被“停哨”的情况。因为受处罚的裁判比较多,足协只能加大聘请外籍裁判执法的力度,现在几乎每轮联赛都有1到2名外籍裁判执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