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问问我们内心 是不是潜在的李明阳

[导读]当整个社会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一道恶化之后,你如何阻挡一颗渴望“被归化”的心?李明阳事件再次说明一个超出体育范畴的社会话题,一个中国式的社会话题——环境决定选择。

腾讯特评:问问我们内心 是不是潜在的李明阳

李明阳事件不仅是体育个案,更反应这个国家目前的尴尬社会困境

闫松

前国青女篮球员李明阳被归化为日本国籍,一时引起热议。中方(中国篮协)对日方(日本篮协)提出严正交涉,怒批对方“挖墙角”,认为他们严重影响了体育秩序。

关于李明阳的出走,有媒体报道称为:2010年9月,李明阳被日本某化妆品公司女篮俱乐部通过“非正常渠道”秘密带到日本。目前已经加入日本国籍,并改名为:杉山美由纪(Miyuki Sugiyama)。

对于这位不辞而别并加入日本国籍的球员,中国国家青年女篮主教练李昕表达了强烈不满,称之为——“中国篮球的败类!”

由于国际篮联已经裁定李明阳获得日本女篮联赛参赛资格,因此,中国篮协方面顶多从经济层面讨回些补偿,但“人才的流失”却已无可挽回。未来有一天,中国女篮在赛场上面对的不再是李明阳,而是“杉山美由纪”。

现在去探究李明阳具体怎么变成杉山美由纪的过程,意义已经不大了。但我们可以深思,她为什么不要当中国人,而是去当外国人、日本人?当中国篮协官员对日方“不守规矩”进行大肆谴责下,他们是否也可以反省一下自己,问问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够,怎么辛辛苦苦培养的苗子却不愿意留在祖国?不是我们还大力号召归化穆里奇 进中国国家队吗?

篮球专家徐济成最近发表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李明阳不是第一个去日本打篮球的中国孩子,此现象过去20年一直存在着。中国想要留住自己的好球员,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力量要从球员教育、联赛收入和运动员退役后二次就业的问题上改善女篮球员生存环境,让中国的联赛和体育环境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环境决定选择。

以下引用《中国青年报》关于中国女篮职业化现状的调查——

和男篮CBA五年20亿人民币的巨额赞助费相比,上赛季的女篮WCBA(微博)联赛却连冠名赞助商都没有。各球队的参赛服装都是由运动推广公司向国产品牌购买的;山西女篮最终夺冠,拿到的冠军奖杯竟然出现了断裂的情况。WCBA联赛的俱乐部,除山西女篮和浙江女篮外,一年的经费大多在几百万元,相比于CBA俱乐部的投入,只算得上一个零头。

而从运动员的收入对比来看,女篮运动员的收入少得可怜,“明星运动员的工资,可能和CBA中的一般替补球员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某女篮教练告诉记者,“你想想,在这样的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心思打球吗?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很多运动员,都在找机会去学校‘充充电’,然后转行。”

如此环境,李明阳的“出走”就绝对不是偶然,而且顺理成章。对于一个家庭环境并不富裕、没有保障的女球员来说,日本方面能在“球员教育、联赛收入和运动员退役后二次就业”上满足她的需求,为什么不可以“被归化”呢?老实说,李明阳属于幸运的,其他的女队友连选择都没得选择。

话又说回去。中国篮协之所以对李明阳“被归化”如此大发雷霆,正好说明,一、李明阳是个条件不错,有潜质的球员;二、可见,中国女子篮球的好苗子少得可怜。如果人才济济,如果李明阳资质平庸,我大胆预测,中国篮协连个屁都不会理李明阳。走了就走了吧。

所以,请官老爷们不要去埋怨一个20岁不到的女孩子。她要是有个正处以上的爹,千万存款的妈,也许不大会走的,当然,也许她走得还要快!

李明阳事件,不仅仅是体育界的个案,也是这个国家目前遭遇的尴尬社会困境。你想待在中国吗?你想做个中国人吗?问问我们内心,可能很多人都是一个“潜在的李明阳”。

据2010年版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流失的精英数量居世界首位。而《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则宣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移民海外的人数超过450万,稳居世界第一。

在全球移民人群中,中国移民最为“全面”:官员、富人和知识分子齐上阵。也就是说,社会学所分类的政治(权力)、经济(财富)和文化(知识或声望)精英,全都不约而同地出走了。

另据盖洛普的调查,中国还有着数量更加庞大的“潜在移民者”。据说全球“想成为美国人”的非美国人有1.5亿,其中中国人占到2200万——又是世界第一!

当整个社会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一道恶化之后,你如何阻挡一颗渴望“被归化”的心?李明阳事件再次说明一个超出体育范畴的社会话题,一个中国式的社会话题——环境决定选择。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