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治标不治本 穆里奇入籍只是过嘴瘾

近日,网上有关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足球队巴西外援穆里奇 加入中国国籍、为中国足球队效力的讨论炒得沸沸扬扬。随着讨论的深入,人们发现,指望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支援中国足球队征战世界赛场的想法实践起来难度很大,很可能只是“过过嘴瘾”。

且不论此次讨论最终结果如何,俱乐部、专家、媒体、球迷等各方在网络上就中国足球队建设进行隔空辩论,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也算一件好事。

此次讨论能够在网上引发热议并持续发酵,一方面是因为穆里奇作为广州恒大队外援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让球迷“眼馋”,希望国足也能拥有如此高水平的球员;而更多的原因则是球迷和媒体对中国足球、特别是国家队现状的不满,急切希望看到中国足球队的蜕变。

回顾过去两年,国足的表现实在是“不争气”:由于早早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从2012年2月29日打完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到今年2月6日参加第一场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国足有300多天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在国际足联今年3月份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国足一度跌出前100名,列世界第109位、亚洲第十三位,创造了历史新低……

平心而论,虽然国足目前的战绩仍让国人失望,但经历了“假、赌、黑”阵痛后,中国足球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大手笔资金投入、大牌外援外教加盟等因素引爆了中超联赛球市,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也在逐渐回暖,中超联赛新赛季场均超过1.7万名的现场观众就是最好证明。

俗话说“爱之深,恨之切”,在中国足球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下,国足仍深陷低谷不免让球迷着急。国人期待中国足球发生质变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国足球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引进一个甚至几个“穆里奇”只能在短期内提升国足的实力,并不能使中国足球产生质的飞跃;放眼长远,中国足球最需要做的仍是苦练内功,踏踏实实培育后备人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