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选帅评委更看好蔡斌:郎平三项评分存差距

[导读]“我没把它当作是一个竞聘,一直没有想来做国家队教练,其实我是带着分享经验的想法来的。”———女排主帅候选人郎平

呼声最高

在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中,均有超过八成网友认为郎平必将成为最后的获胜者,不少媒体也是如此认为

郎平不愿

“我没把它当作是一个竞聘,一直没有想来做国家队教练,其实我是带着分享经验的想法来的。”———女排主帅候选人郎平

“她是谦虚”

“不管郎平说不说,怎么说,她都是参加主教练竞聘。她可能是谦虚吧。”———潘志琛并不认可郎平不愿当女排主帅的言论

昨天,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竞聘会在北京的排管中心举行,蒋杰、刘长城、蔡斌、郎平四名竞聘者先后阐述了自己的执教思路,同时接受现场评审委员的提问。在外界看来,郎平无疑是中国女排主帅的最佳人选,在腾讯等门户网站进行的调查中,均有超过八成网友认为郎平必将成为最后的获胜者,而不少媒体也是如此认为。然而,现场旁观本次竞聘会过程的成都商报记者却发现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前景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简单。

阻碍1 蔡斌意愿很强烈

“我要从吸取2009年的教训入手”

此次竞聘会定于昨天上午9点进行,但7点半之后,就有媒体记者陆续赶到排管中心。会议开始前,会议室外已经聚集了接近40名记者,有记者表示,“这次的阵势比之前足协新掌门人张剑上任时壮观多了。”

上午,蒋杰和刘长城完成竞聘,但他们都不是热门人选。中午1点半,重头戏开始,蔡斌做了题目为“对中国女排的分析与思考”的报告,时间足足进行了1个半小时,比规定的时间超了半个小时,而一向以“大嗓门”著称的他在竞聘中多次提高嗓门,尽管会议室大门紧闭,但从门外仍能清楚的听到蔡斌说话的声音。会后,蔡斌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先是表示自己并不在意结果,“我觉得今天自己想说的都说了,我想得到的反馈的也都得到了,最后是不是我,我觉得并不重要。”不过,接下来蔡斌的一些话却暴露出他对再度入主女排的渴望,“如果我当上中国女排主帅,我当然要从吸取2009年的教训入手,对我的一些不实的谣言,我也会做一个正面的陈述。”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蔡斌夫人的病情是否会影响到他执教这一问题,蔡斌回答得很肯定,“家里没有任何问题,家里我爱人的病情已经没问题,春节之后就开始上班了。”

阻碍2 郎平本人不愿意

“一直没有想来做国家队教练”

郎平是四位教练中最后一个陈述的,她以“中国女排目前现状和形势在亚洲没有绝对优势”作为引语,以伦敦奥运会为依托展开陈述。接近两个小时之后,郎平才从会议室里走出来,“我没把它当作是一个竞聘,一直没有想来做国家队教练,潘(志琛)主任一直在做我的工作,他说不管我以什么样的身份,哪怕做专家也要来讲一下。我说好吧,这个是我可以做到的。其实我是带着分享经验的想法来的。”郎平表示,自己直到昨天凌晨,才下决心来参加这个会,“我不管是在哪一个位置,即使是恒大俱乐部主教练的位置,也是对中国排球做贡献。”

当郎平在会议室门口接受采访时,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微博)不止一次提醒媒体,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会议室里召开发布会,但过了很久,很大一部分媒体依旧围着郎平,此时潘志琛似乎有点不耐烦了,告诉工作人员:“没人进来,就把门关上。”而对于郎平的说法,潘志琛并不认可,“今天这个会的形式就是主教练的竞聘,不管她说不说,怎么说,都是参加主教练竞聘。她可能是谦虚吧。”

阻碍3 与恒大的合同约束

“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沟通”

此前多年,根据媒体的报道,郎平多次婉拒中国女排的邀请,为何此次愿意出山收拾“烂摊子”呢?一位跟郎平私交很好的知情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郎导这次是真的打算带中国女排了,那绝对是因为对中国排球的热爱,跟名和利没有关系,她当年回国执教的时候,情况不跟现在差不多嘛。”

不过,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就是她跟广东恒大俱乐部的合同问题。尽管据《广州日报》报道,有消息指郎平在重执中国女排帅印之后,恒大女排俱乐部此前承诺的七位数年薪将保持不变,她仍然兼任恒大女排主教练。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为止,广东恒大俱乐部仍未就此事做出官方回应。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恒大俱乐部,并流露出恒大对她有知遇之恩,自己一定会尊重恒大俱乐部的意见。

对于郎平的合同问题,潘志琛也做出了解释,“这个问题我们讨论过了,也研究了,需要进一步的沟通。”

潘志琛:

最终人选争取本周内出炉

排管中心新主任潘志琛上任后,整个中心的工作比以往要透明一些,昨天的竞聘会,媒体也被破天荒地允许进入会议现场采访,尽管核心的讨论部分依旧保密,但潘志琛的“新政”也得到了媒体好评。会后,潘志琛透露,女排主帅的最终人选,将争取在本周内出炉。

评委表态更看好蔡斌

本次女排竞聘,排管中心组建了一个22人的专家团,负责评判和打分,其中包括此前的大热门陈忠和(微博)。老女排成员、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以及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也是专家团成员。昨天,两人来到竞聘会现场,但对于过程,却都是守口如瓶,朱玲表示,此次来京,她是多听多看,会慎重打分。

在上午两人陈述完毕后,有与会人士在前往食堂的路上私下聊天,恰好被成都商报记者听到:“很多问题答不上来,而且国外跟国内的体制和大环境不一样,怎么去适应又是个问题。”从他们的谈话中,不难看出两名海归———在新西兰和德国执教的蒋杰和刘长城机会不大。此外,同为专家评审团成员之一的著名记者汪大昭(微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将给每一位竞聘者打分,总共分为四个环节:“态度与信心0-10分,目标与任务0-10分,形势与现状0-20分,问题与差距0-30分,对策与措施0-30分。”王大昭表示,在后三项上,郎平和蔡斌有差距,但差距很微弱。因此,第一项态度与信心就成了关键,他个人觉得,在对国内排球发展形势的了解程度上,蔡斌比郎平要更深刻,“毕竟蔡斌从球员到教练,这么多年一直在国内打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