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排球需彻底变革 才不让竞聘者伤心

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郎平、蔡斌、刘长城、蒋杰勇敢地站了出来。无论谁最终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其余的人都应该赢得球迷的尊敬。4位候选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国女排面临的尴尬现状,他们中任何一个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恐怕都非易事。目前的中国排球需要进行彻底地变革,也只有如此,才不会让这些勇敢站出来的人伤心。

过去4年,中国女排的成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09年丢掉亚锦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排名第10位创历史最差成绩,这些都让当时的主教练备受指责。然而,不管是蔡斌、王宝泉还是俞觉敏,都不应该为中国女排全面落后负主要责任。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现在国内从事排球专业训练的女运动员只有1000人左右,真正能进入国家队选拔范围的恐怕也就100多人。相比之下,美国女排可以从100多支球队中选人。即使放在亚洲范围,排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甚至无法和泰国相比。

全国排球联赛风雨飘摇,国内后备人才严重萎缩,基层选拔苗子越来越难,队员普遍收入很低……这些都是中国排球过去这些年急功近利导致的结果。看着这样的局面,热爱中国排球的人心里怎会好受?正如郎平和蔡斌在竞聘时所说的,他们希望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不想袖手旁观。

中国女排并非一无所有。虽然我们与美国、巴西等强队相比有差距,但还不是一支任人宰割的队伍,在年初国际排联公布的青少年队伍世界排名中,中国女排仍高居榜首。我们需要一位能带领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好教练,也需要排管中心为中国排球的长远发展制定新的规划并认真执行。忘记过去的那些成绩吧,现在的中国排球需要重新上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