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我以后的计划?没有!什么都没有!

往年,亚锦赛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场普通的黄金赛,常年稳坐世界排名前八的林丹甚至没有必要和义务去参加。但今年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李宗伟(微博)、没有陶菲克参加的比赛却不得不成为他为自己复出准备的热身赛。也正是因为这只是一个热身,林丹根本不知道参加目标是什么。

归队那天,林丹就表明了自己有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想法,但当时他给出的说法是:“现在提里约太早,我只希望自己能够每半年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慢慢去实现。”

出征亚锦赛之前一周训练课结束,林丹翻盘以总比分击败刚刚从澳大利亚公开赛归来的师弟高欢(微博)。原本就是前一天刚下飞机,教练为了考验高欢让他陪林丹练技术。看着师弟伸着舌头苦不堪言的样子,林丹笑得格外狡黠。“加油哦!不要输哦!”还挥着拳头不时跟师弟开玩笑。

训练结束,笑容却从林丹的脸上淡去了。坐在场边,他捡起球包了四幅球拍,一副因为线断了,正准备穿线,林丹不停在摆弄着另外三副的手胶。依旧是林丹式的的绑手胶法——只在木质的拍柄上绑薄薄的一层手胶,手胶间隙甚至故意要留出里面的木纹。这是伦敦奥运会前一年,林丹不断推敲尝试出来最满意的绑法,备战奥运之前的集训期间他甚至因为绑的手感不好,一晚上用两个小时休息时间去绑到自己满意。

但这次,他似乎对这三副手胶都不是很满意,一边不断的撕了绑绑了撕,就这样跟记者聊起了自己所谓的目标。

“现在铁定无缘世锦赛,苏杯参赛的可能性也不大,亚锦赛之后有没有给自己制定其他的参赛计划?”刚刚绑好一副球拍,林丹把它放在手里颠了颠:“没有!什么都没有!”他的回答令记者有些意外。重新归来,体能技术是林丹和教练组都不担心的问题,但林丹却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儿:“恢复状态对于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目标和动力去参加比赛是个问题。如果没有目标和动力自己就会觉得没意思。”

用十三年的职业生涯实现了全满贯,尤其是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用自己的毅力完成了很多人看来都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临之前,很多人对于林丹和李宗伟的较量都打上问号时,熟悉林丹的人却并不担心。因为大家心照不宣:林丹在自己具有强烈欲望的时候,是会爆发超能力变得战无不胜的。而林丹也向大家证明了这一点。

这几年,林丹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茫然不知所措。里约太遥远,林丹的心也或许正像那个手胶一样,在不断的纠结和摇摆。无法预知未来的三年中将会面临什么,远得勾不起他最原始的欲望;而摆在面前的却是自由的欲望和羽联赛制,甚至是留下和离开的现实冲突。再度启程,林丹给自己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这个问号却没有解答的期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