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多啦A梦正能量 速成式成功不足取

[导读]即便那些暴富的大梦获得实现,也不能算人生成功。人生其实还有许多比金钱财富更为弥足珍贵的东西应该去争取,比如康夫去争取和女神小静谈一场恋爱,比如我们去努力争取和解救“被囚禁的姜戈”。

腾讯特评:多啦A梦正能量 速成式成功不足取

像康夫这样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多啦A梦是个好大使

郑晓蔚

听说多啦A梦正式加盟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要为日本首都的申奥之旅出一份力。得知这一消息后,我立即对申奥新闻产生兴趣,并支持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要知道,作为生于80后前端的“奔四”人士而言,多啦A梦就是童年中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我记得那时候每周日下午三点,多啦A梦(那时候还叫“机器猫”)就会准时与小伙伴们见面。当时我上小学一年级,周日那天我的小伙伴们都会变为宅男宅女不肯出门,蹲守在院子里面过家家做游戏消磨时间,生怕错过下午三点的机器猫动画片。如果你错过了那半个小时的欢乐时光,那么后果会很严重,接下来小伙伴们重新集结时围绕本集机器猫所谈论的话题你就接不住了。

我至今还记得一个上初中的小姐姐跟我们讲过的笑话。她说有次班主任发布规定,强调中考已经到了冲刺阶段,要求学生今后每周日下午两点到校补课。一旁的英语老师立即表示反对,“那不成,改成四点吧,最起码看完机器猫再来吧。”这位英语老师立即收获了一揽子民意,获得了强烈拥护。

有网友说,东京申奥委员会邀请多啦A梦加盟,那么奥特曼该不高兴了。在我看来,多啦A梦显然比奥特曼要合适得体许多。知道奥特曼那阵,我已经上了初中,看过几集他的打怪故事,对这个卡通英雄人物并未触发太多的好感。首先,我认为奥特曼每一集的剧情太过雷同了:人类又发现了新型怪兽,地球危在旦夕。随即奥特曼出击了,总是先输后赢打败了怪兽,拯救了地球。每集剧终前,怪兽身后的大BOSS都会像灰太狼一般嘟嚷一句“我还会回来的”。相比多啦A梦,创意被甩出去了几条街。

多啦A梦每集都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想象力和新鲜的悸动,比如在主人康夫获得时间调节器可以将日期永久定格停滞在周日以便无限享受周末假期后,突然悲剧地发现他亲手培育的向日葵植物不再生长了——他再也无法享受到付出汗水辛劳后所理应收获的劳动果实了——这正是动画作者藤子不二雄的苦心所在。

当他被熊孩子大熊和富二代小强欺侮之后,他每每寄望多啦A梦赐予他超自然力以便咸鱼翻身,但最终他都会在取得极短暂的“限时风光”之后便发现得不偿失。有一集康夫为了躲避大熊的追杀,向多啦A梦讨要了与其互斥的“SN极勋章”。暂时安全之后他为了能够得到小静的垂青,调转了勋章两极,结果使大熊不请自来,招致一顿胖揍。

多啦A梦始终在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以及生活哲学:那就是如果不肯努力,那么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上下钻营、投机取巧的“速成式”成功往往是一把双刃剑,让你在瞬间实现梦想的同时瞬间迷失自我、葬送生活,因福得祸。

通过多啦A梦动画片润物细无声的启发,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抵拒和反感一揽子所谓“成功学大师”推销的一橱窗致富书籍,更不可能掉入传销组织十来个人一个宿舍的老窝中去。因为我始终相信:即便那些被精心编织营造的暴富的大梦获得实现,也不能算作人生的成功。人生其实还有许多比金钱财富更为弥足珍贵的东西应该去争取,比如康夫去争取和女神小静谈一场恋爱,比如我们去努力争取和解救“被囚禁的姜戈”。

有个励志的QQ签名档是这么说的“康夫被老师批60次,被大熊揍173次,被妈妈骂327次,被狗咬23次,掉进水沟14次。对于这些,康夫都能挺过来,为什么我们不能呢?”

是的,我们也需要愈挫愈勇。

多啦A梦动画片还告诉我要热爱身边的亲人。印象中,康夫每次考砸了就会把卷子偷藏起来以免使妈妈不高兴;而当他一听说奶奶要来则会非常开心,一早就去火车站接站,给奶奶各种揉肩捶背。馋嘴的他,还记得要留一个美味的铜锣烧给好朋友多啦A梦吃。藤子·F·不二雄先生这样描述康夫:“他会为了别人的痛苦而难过,为了别人的幸福而高兴,这样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

我建议东京申奥委员会也将康夫吸纳进来,多啦A梦虽然能够掌控未来和梦想,但最终,她还是应该将这些梦想转交给善良的人们手中。

这也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善良的人们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