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冬歇影响体力 波尔蒂从德甲到英超还需适应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报道 虽然在场下看上去没心没肺,四处搞怪打闹,但是波多尔斯基最近在场上却有些烦恼。他从2月中旬起就再没为球队首发过,闯荡英超(微博 专题) 的首个赛季面临着虎头蛇尾的尴尬。而对他在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有些相互矛盾抵牾的数据,外界也颇有不解,球迷一度认为已经消解无踪的兵工厂“9号魔咒”,似乎并没有完全烟消云散。

波多尔斯基本赛季各项赛事共为阿森纳出场35次,有些不可思议的是,这35场中他只有4次打满全场,其余场次不是提前被换下,就是以替补身份登场。4次打满全场的比赛中,有2次是杯赛: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赛在主场2比0力克蒙彼利埃,是德国人首次为阿森纳打满全场,当时已经是11月下旬;另一次是1月底足总杯(微博)客场3比2胜布莱顿。2场联赛则是去年12月客场5比2胜雷丁和1月主场2比2平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除了最后2次打满全场是5天2战之外,波尔蒂在阿森纳打满全场的频率是从11月开始一月一次,而随着2月初的伤病困扰,他的全场经历也就此戛然而止。

联赛打了将近8个月,波多尔斯基只有4场打满,这一数据显然让人吃惊,这几乎是替补球员的待遇;不过与之矛盾的是德国人一共29次首发,这又无疑属于主力球员的待遇。那么,造成德国人这一矛盾数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波多尔斯基在首发的这29场比赛中,一共有12场是在75分钟之前(不含第75分钟)被换下。在这12场中,阿森纳一共只获得了2场胜利,其余10场5平5负。而获胜的这2场,主场1比0战胜女王公园巡游者打得相当难看,5比1大胜西汉姆则是温格为了让他保存体力,因为他在随后5天内连续两场打满。

对于教练的换人来说,75分钟一般是个分水岭。在这一时间节点前做出的人员调整,被换下的球员要么是体能下降严重,要么是因为表现糟糕,成为教练扭转场上局势时的牺牲品。波多尔斯基的情况则比较复杂,他的体能问题无疑是一个软肋,尤其是在球队陷入苦战的情况下,德国人常常在60分钟之后就体能消耗殆尽,温格只能将他撤下。29次首发中有25次被提前换下,这一数据就是明证。

造成体能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夏天随德国队征战欧洲杯,让波多尔斯基无法充分储备体能,另一方面也和英超缺乏冬歇有关。正是1月底在5天内两次打满全场之后,波多尔斯基的状态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在这之后他虽然打进两球,其中对斯托克城的替补进球甚至还是绝杀,但最近出场的5场比赛,他仅在主场对老东家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有过首发,再之后的这一个多月便陷入沉寂,逐渐被归入替补行列。

当然,这期间波多尔斯基还受困于脚踝伤势,这也是他沦为替补的重要原因。不过对一个过去10年都习惯在冬歇期休息、补充体能的德国球员来说,在英超第一个赛季虎头蛇尾并不令人吃惊。当初处于巅峰状态的巴拉克,在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处子赛季尚且有些找不准角色和位置,而波尔蒂在总进球和助攻上双双突破两位数,已然算是超额完成任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