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换帅无奈成为肥皂剧

【深度】中国女排复兴,从来没有救世主

女排现状,普及度不如泰国

女排新帅的难产,正说明了女排现状的堪忧。全运会后,王一梅(微博)、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楚金玲(微博)等一批老将都将淡出国家队,中国女排也将由此进行新一轮新老交替。老将离开,新人还未成长起来。究其原因,还是中国女排后继乏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现在国内从事排球专业训练的女运动员只有1000人左右。陈忠和曾告诉记者,美国女排遴选队员,可以在100多支球队中选择,而中国的教练员只能在100多名运动员中挑选;俞觉敏曾私下透露:中国女排成绩差,国人不满意,但如果人们知道国内排球运动的普及程度还不如泰国时,不知球迷作何感想。

2012年的一组统计数字最有说服力。全国女排17支队伍,除去恒大女排和武汉体院两支基本上以引进球员为主的球队,剩下15支队伍,每支队伍一、二线队员加起来,满打满算有30人,支撑中国女排的,就是这450人,而国家队大名单又基本上是从一线队的前几名球队中诞生,这样一来,陈忠和所说的100多人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中国女排的现状,前任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认为我们的基础太差了,“我们现在的联赛规模太小,就那么十几支队伍,排球的基础差了很多。排球和足、篮相比在普及技术方面要求很高,有难度,项目局限性,没有其他的好玩。篮球可以一打一、可以三对三,但是排球要凑齐人,不好配合。”俞觉敏认为,“一项运动不是短时间内一个人就能改变的,还是要从学校里面重视、推广这项运动,像美国、巴西、日本,学校里面打排球的孩子都非常多,但是我们现在很多学校的孩子估计从来都没碰过排球。”

因为国内排球市场长期不景气、队员普遍收入非常低,许多青少年不情愿练排球,后备力量萎缩严重。基层教练不仅很难招到好的苗子,而且也很难夯实基础,拔苗助长现象严重,导致很多队员进入省队后依然技术粗糙,即便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基本功也不够扎实。这就是前几届中国女排一传不稳、进攻羸弱的根源所在。既要抓基础训练,又要尽快出成绩,这对国家队教练是个很大难题。

在总结中国女排现阶段成绩低谷的原因时,很多教练和队员不约而同地把“队伍不稳定、频繁换教练”作为最不利的原因之一。的确,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帅位曾三次易主,从蔡斌兵败亚锦赛丢掉冠军被提前拿下,到联赛常胜冠军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自行辞职,再到俞觉敏被匆忙扶正勉强走完过场,这支曾经的辉煌之师在整整四年当中始终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而三位主教练执教风格的不同与任用队员的个人喜好也令主力阵容的磨合从未达到过相对满意的地步,试想以这样的状态征战国际赛场屡次遭遇败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八一队前主教练林榆廷对于中心的“急功近利”颇为不满:“17年都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了,陈忠和2003年(在女排世界杯上)拿到,那之前17年,让人怎么办?怎么活?我们带一支球队都最少要五年左右时间才能有点样子,国家队更是如此。时间对一个教练来说太重要了,不能媒体一哄就下课,高层应该全力支持,多给教练时间,不能着急。陈忠和那会儿不也输给日本吗?但是2004年不还是拿到了(奥运会)冠军。”

“如今的中国女排,整体水平下滑,目前需要有一位了解中国女排的教练踏实地带领新一代球员提升技战术水平,并且要给其充分的时间和宽容。”前国手周苏红(微博) 对这次选新帅充满了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