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亚文:多年担任国家队助教 见证女排荣辱

[导读]赖亚文是中国女排在上世纪90年代著名球星之一,她横跨胡进与郎平两任主帅时代。1999年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从胡进到陈忠和再到现在的蔡斌,赖亚文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辉煌的全过程。

赖亚文:多年担任国家队助教 见证女排荣辱

赖亚文(微博)是中国女排在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球星之一,她横跨胡进郎平两任主帅时代。1998年世锦赛她不顾肝病侵袭,拖着虚弱的身躯坚持到最后的决赛。赛后,赖亚文掩面痛哭流涕的场景深深感动了所有球迷。

从1999年起,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从胡进到陈忠和(微博)再到现在的蔡斌,赖亚文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辉煌的全过程。

主要成绩

1989年--第五届女排世界杯女排赛第三名

1990年--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第十一届亚运会女排冠军

1991年--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亚军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女排赛第七名

1994年--第12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第八名,第12届亚运会女排亚军

1995年--第七届女排世界杯第三名

1996年--第2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女排赛亚军

1998年--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第13届亚运会女排冠军

作为助理教练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主要成绩:

1999年--第八届世界杯女排赛第五名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排赛第五名

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名

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3年--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

赖亚文在国家女排前后共呆了16年,前十年是国家女排的主力副攻,后六年则是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她经历了中国女排所有的苦难与低谷,在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后,她搂着队员喜极而泣的场景长久地留在中国人民的脑海之中。

赖亚文的运动员生涯堪称辉煌,十年间获得四次世界亚军、两次世界大赛第三名、五次亚锦赛冠军、三次亚运会冠军和五次全国冠军,从19岁一直打到28岁才退役,但她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她曾在1990世锦赛上获得了“最佳防守奖”。

无论是获得奥运会亚军,还是落到世锦赛第八名,赖亚文都是队内的绝对主力,1998年她患上了严重的肝病,但她不顾病后极其虚弱的身体,坚持参加了世锦赛区,为中国女排获得1998世锦赛亚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退役以后她先后作为助理教练辅佐胡进和陈忠和两任教练,在队里她是沟通主教练与队员之间的桥梁,也是一位严格的教练。在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以后,她禁不住热泪长流,宣泄着喜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