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前世今生! 巴萨斗拜仁需防功勋反戈

瓜迪奥拉前世今生! 巴萨斗拜仁需防功勋反戈

瓜帅是否会帮助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反戈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腾讯体育讯 当巴萨在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激战拜仁慕尼黑的比赛打响时,会有一个人心情很复杂:瓜迪奥拉。《每日体育报》说的好:尽管瓜帅目前仍在“隐居”状态,是幕后角色,可是瓜迪奥拉仍然是这场德西霸主对决里的变数。这场比赛有了“瓜迪奥拉的前世今生”的味道。

瓜迪奥拉无疑是近年足坛风头最近的教练。他率领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四个赛季,赢得14项桂冠,更赢得了足坛史无前例的六冠王。可以说,瓜迪奥拉成就的不仅仅是巴塞罗那的“梦三王朝”,更是显赫足坛的“宇宙队神话”。即便是现在这支巴萨早已换了主帅,战术打法也有所微调,可是,毫不夸张的说,这支球队的明星、思路、思维方式、建队策略,还保留着很多瓜迪奥拉的影子。

《阿斯报》说得好:“瓜迪奥拉成就显赫,他的继任者本就很难在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更何况,接手他的比拉诺瓦本身就受到瓜迪奥拉的影响,而且,蒂托还因为身体健康的原因,并没有很多的工作时间,也没有很强的存在感”。正因此,巴萨的“瓜氏政策”被抹去不多,说这支巴萨在很多层面上,还在按瓜迪奥拉的一些方法在运转,绝不为过。

然而瓜帅毕竟不再是巴萨人。几个月前瓜帅做出决策,他将于夏季入主拜仁。按照足坛的行规,瓜帅与拜仁的合同从7月开始生效,可通常未来主帅都会提前开始运筹帷幄——换句话说,现在的瓜迪奥拉就是一个“拜仁人”了。那么自然当拜仁遭遇巴萨,瓜迪奥拉的新东家与旧东家相逢,瓜帅心情会非常复杂。

据《踢球者》的披露,瓜帅其实目前已经开始进入角色,为下赛季拜仁的各项工作而运筹帷幄了。虽然名义上瓜帅还在隐居休假,但很多工作必须他的参与,比如引援、夏季备战计划,等等。因此,瓜帅和拜仁的主席高层之间有着稳定的、密切的联系。如此一来,各界就充满遐想:此番拜仁激斗巴萨,瓜迪奥拉固然不会以拜仁主帅身份参战,但如果拜仁主席经理球员们找他“问计”,他是否会以“高参”方式,介入比赛呢?

须知当今足坛,除了巴萨将帅之外,最了解巴萨的就是瓜迪奥拉——甚至,瓜迪奥拉对巴萨的了解,很多现在的巴萨将帅也比不了。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果瓜帅真给拜仁上下出谋划策,那无疑会让巴萨很头疼。巴萨的弱点在哪里?巴萨最忌惮怎样的足球?巴萨哪个位置的球员哪只脚最惧怕怎样的逼抢,巴萨哪个前锋在哪个位置最擅长发起进攻,这些“军情”瓜迪奥拉了若指掌的,一旦这些被拜仁获悉,那么巴萨无疑会非常头疼。

当然,瓜迪奥拉是否会为拜仁出谋划策,也还存在疑问。从人情常理推断,瓜帅未必就会指手画脚。其一,毕竟他还不是拜仁主帅,拜仁主帅海因克斯此前曾经抨击各界“不要太热议瓜迪奥拉,我现在还是拜仁主帅”,瓜帅如果此时插手,那有越俎代庖、引发矛盾之嫌。其二,从瓜帅个人的利益着想,如果海因克斯真率队淘汰巴萨甚至问鼎欧冠,在创纪录的夺取德甲后再创新功,这对瓜帅夏季入主拜仁而言也未见得是好事。谁愿意接手一个功勋卓著的主帅留下的活呢?因此,以瓜帅稳重的性格,他也未必就急着站出来出谋划策、献上锦囊。

综上,瓜迪奥拉作为巴萨旧帅、拜仁未来的掌舵,他将会是巴萨拜仁巅峰之战、战术对决里的一大变数。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