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指赖亚文无限接近女排帅位 一细节已佐证

[导读]目前,从种种迹象看来,赖亚文已到了被“扶正”之时,中国女排新帅,极有可能是这位服务国家队多年的“老臣子”。

媒体指赖亚文无限接近女排帅位 一细节已佐证

赖亚文(微博)(资料图)

陈忠和(微博)郎平、蔡斌、王宝泉……一个又一个和新一届女排主教练“搭上关系”的名帅,或婉言拒绝、或忙于现有工作,都基本确定不执教中国女排。但是,女排不可一日无帅,5月份的国际女排精英赛迫在眉睫,此时此刻,只有一大热门还没有明确说法,那就是担当女排助教多年的赖亚文。目前,从种种迹象看来,赖亚文已到了被“扶正”之时,女排新帅,极有可能是这位服务国家队多年的“老臣子”。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

陈忠和不知自己当顾问

前天本报报道本来的第一大热门陈忠和,已“婉拒”了帅位。 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介绍说,排管中心确实向陈忠和发出过竞聘邀请,但陈忠和很快就以身体原因婉拒。不过,陈忠和依然会以国家排管中心专家顾问的身份,参加中国女排选拔新任主教练的竞聘活动。

不过,据《东南快报》报道,陈忠和自己似乎并不知晓自己即将担当的“新角色”。陈忠和表示,现在女排选帅的顾问工作他尚不清楚。由于袁伟民来到了福建,陈忠和并没有和当地记者多聊,因为要赶着去见昔日恩师。

据悉,多名陈忠和在福建体育局的同事表示,出于工作角度以及对中国女排的期待,如果组织部门需要陈忠和复出,他本人又愿意的话,他们肯定会支持的。但是于私人情感而言,他们又很不舍得,因为共事几年,觉得陈忠和好相处,而且他对福建体育贡献不小。如果目前分管全运会任务的他再去女排,对福建军团很不利。而陈忠和的多名好友则表示不支持他复出,因为他们知道陈忠和身体不好,主教练一职压力又大,担心陈忠和去了之后会吃苦,身体到时候顶不住。

看似“量身定做”的帅位,陈忠和没来;但排管中心的选帅工作必须要提高效率了。

15日展开“竞聘”

“三月底”、“四月中旬”……这些笼统的字眼终于没有继续出现,这次排管中心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日期——4月15日。没错,4月15日下周一,中国女排将就主教练一职展开竞聘,等到那一天,谜底就会揭晓。

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向扬子晚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确实是15号定。”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潘志琛日前表示,排管中心已经划定了候选人范围。不过当记者想要向李全强进一步了解目前有哪几位候选人时,李全强说:“这不是说哪几个人,而是‘符合’本来选帅条件的人,在范围内的都可以。”然后他以在外出差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联想到另外几大符合条件的热门如陈忠和、郎平、蔡斌、王宝泉等都已和女排主帅无缘,依然被不少人认为是合适人选的上一任主帅俞觉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自己没考虑过再次担任女排主教练”……本次选帅的另一大热门,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多年的赖亚文,越来越接近“浮出水面”。

“黑马”赖亚文最接近帅位

其实,赖亚文这次如果真的能走马上任,也没有任何意外。

今年43岁的赖亚文,1987年进入国家青年队,1998年世锦赛是赖亚文的告别战,她不顾肝病侵袭,拖着虚弱的身躯坚持到最后的决赛。从1999年起赖亚文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从胡进到陈忠和再到蔡斌再到俞觉敏,历经了沉浮兴衰。可以说,在国家队,她的业务能力没有任何问题,而作为“知心大姐”的她,和女队员沟通起来也能够非常融洽。

从助理教练到主帅,当然不乏成功的例子,最典型的就是陈忠和。从1979年开始在女排担任陪打教练的他,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有一个细节值得推敲,3月份全运会预赛时,长期担任国家女排助理教练的赖亚文、领队胡进和几位中心领导到各个赛区观战,而按照过往的经验,一般都是新上任的主帅会趁着联赛或是全运会预赛等机会,到各个赛区考察队员。这是否意味着她被“扶正”早有征兆?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赖亚文,但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上次她也因“开会”婉拒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在这次“选帅”的热门人选里,赖亚文一直显得比较低调。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她是否会成为女排新任主帅,她说:“没有,没有,我目前还有其他工作,这事还没定。”一个“没定”,自然没有否认的意思。

应该说赖亚文吸收这么多届主教练的“养分”,在执教能力上已经有了非常充足的储备。一旦能够“扶正”,只要克服独立带队经验不足的情况,凭借她的业务能力、她的人缘、她的敬业,确实是主帅位置的极好人选。

(扬子晚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