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拜仁揍出意甲殇 巴斯滕因扎吉旗帜谁扛

观察:拜仁揍出意甲殇 巴斯滕因扎吉旗帜谁扛

意甲(微博 专题) 谁能扛起因扎吉当年的旗帜

腾讯体育讯 尤文(微博 数据) 激战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原本被认为是欧冠(微博 专题) 1/4决赛四场对决里实力最接近的交锋,却打出了四场对决里最悬殊的总比分:4-0,拜仁横扫尤文!斑马军团输在何处?意甲输在何处?意大利足球输在何处?回顾历史,再看现在,不得不说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输在一点:绿叶太多、红花太少。

观史:拜仁,颈上不落无名刀

拜仁慕尼黑是欧洲最传统的豪门,但是拜仁面对意甲球队时却留下过十次刻骨铭心的失败。意甲球队曾9次主场击败过拜仁(算上中立场地的决赛的话,就是十次)。而回顾这十次交锋,可以下一个结论:拜仁固然强大,但意甲球队并非无法敲开拜仁的大门。然而能敲开拜仁大门的绝非庸碌之辈,不是才华横溢、能力超强的明星,很难做到这一点。

意甲球队在欧冠赛事主场击败拜仁,有7次,分别是尤文图斯、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罗马佛罗伦萨,此外国米(微博 数据) 曾在决赛中立球场击败过拜仁。AC米兰在优胜者杯、那不勒斯(官方微博)在联盟杯也曾在主场击败过拜仁。看看进球的球员:1968年,AC米兰依靠曾经的意甲金靴索马尼,一代传奇射手普拉蒂的破门击败拜仁;1989年,率领那不勒斯击败拜仁的,是获得球王马拉多纳支持的巴西传奇杀手卡雷卡;1990年,帮助AC米兰击败拜仁的是一代金球先生范巴斯滕

2002年,率AC米兰击败拜仁的是著名的豪强杀手塞尔吉尼奥,以及欧战旗帜因扎吉。2006年,帮助AC米兰主场大比分击败拜仁的,是因扎吉和两位金球先生舍甫琴科卡卡。2004年,金球先生内德维德的破门帮助尤文主场击败拜仁,2005年,帮助尤文图斯击败拜仁的,是得到皮耶罗助攻特雷泽盖。2010年,则有三名意甲射手敲开过拜仁大门,分别是佛罗伦萨的约维蒂奇国际米兰米利托,罗马的托蒂

这些名字,要么是金球、世界足球先生这般的至尊,要么是进球如麻霸占各种射手榜的传奇。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是足球场上真正的“红花”。可以说,拜仁慕尼黑是一块试金石,能敲开拜仁大门的绝非庸碌之辈,或者反过来说,二流货色很难踩着拜仁尸体鸡犬升天。

察今:尤文,巨星锋霸何处寻

历史上拜仁不惧无名之刀。可如今的尤文缺少的恰恰就是名刀。首回合慕尼黑交锋,尤文四大前锋轮流上阵,居然没有一次射正门框。次回合交锋,尤文三把刀,夸利亚雷拉三次机会居然全部打偏,马特里梦游半小时全无威胁。前锋群唯一的一次射正是第2分钟,武齐尼奇禁区边缘打了一脚绵软无力的攻门直入诺伊尔怀中。尤文180分钟激战拜仁,两战前锋出场7人次,7个人合计只让诺伊尔做了一次舒服的扑救。这恐怕不仅仅说明拜仁阵线稳固,更说明尤文前锋们个人能力实在是难堪重用!

看看尤文的这四个前锋:马特里、夸利亚雷拉均是出身小球队的“草莽”,虽然在意甲算是一线球员,但职业生涯既没有联赛金靴这般荣耀,也没有丰富的欧冠搏杀经验;乔文科当年出道顶着绝世新星的帽子,但多年来不得重用,难以按照人们预期的速度成长,如今已不在上升期,却还是半红不紫、高不成低不就。唯独武齐尼奇年少成名,顶着“黑山老妖”的帽子,但他被人们说成是“妖人”而不是“牛人”,就是因为这是一柄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状态生猛时固然犀利,但状态低迷时却只能让人摇头。

依靠这样的四个前锋,尤文苦战180分钟,却成为欧冠4强里唯一一支无法在1/4决赛里破门的球队,也就不奇怪了。靠这样四个庸碌之辈,如何同拥有罗本里贝里的拜仁交锋?前锋,是尤文多年来的暗伤,尤文希望收购巨星前锋多年,但要么是巨星们看不上意甲不愿来投,要么是尤文拿不出有竞争力的转会费和薪资。马洛塔口口声声说:“尤文拥有很出色的前锋”,事实证明,这些前锋打打意甲或许还凑合,上得欧冠对阵真正的世界级杀手,差距只能以光年记。

展望:意甲之殇,唯有变革

多年来,尤文图斯一些“人迷”媒体吹嘘孔蒂,总在说:斑马军团的伟大历史靠的不是什么齐达内这般巨星,而是靠孔蒂这样实力大于名气的实力派球员写就。尤文图斯的风格就是脚踏实地,不追慕巨星虚名,而这些优秀的实力派球员才是斑马军团真正的脊梁。拥有伟大的绿叶,何惧没有红花?这话乍听起来很合理,但实则是以偏概全的谬论,滑稽可笑。

尤文图斯的伟大历史靠两种势力写就:一种称之为“红花”,是普拉蒂尼、皮耶罗、内德维德、齐达内这样的顶级巨星,他们依靠超强的个人能力率领球队摧城拔寨、斩将建功;另一种不妨称之为是“绿叶”,比如德尚、孔蒂、马尔基西奥,这些人看起来并不是光彩夺目,但实力不俗不容低估。红花辅之绿叶,相得益彰。在此前提下,一位夸大红花的作用,认为尤文有个齐达内、有个皮耶罗就可以包打天下,这固然是错;但如果反过来,一位夸大绿叶的作用,认为尤文有了绿叶,不依靠红花也可以成就显赫的历史,这就是客观吗?若真没有皮耶罗、齐达内、普拉蒂尼,光靠孔蒂之流,断不会有如今尤文的显赫历史。

事实上,如今的尤文就是“绿叶”太多,“红花”太少。仅有的巨星都是布冯(微博 数据) 皮尔洛这样的中后场明星,而且年事已高。攻击线上全是一些“绿叶”,这些射手,都是在意甲都算不得一流、在欧洲勉强可称为二流的平庸之辈。靠这样一群人争霸欧冠?如同拿一盆只有叶子,却无鲜花的盆景去参加花卉展览一般,只能贻笑大方。

不仅仅是尤文如此,整个意甲都因为缺少优秀前锋而苦恼:国米陷入锋荒;AC米兰在巴神到队、法老爆发前,也曾多年为前锋着急;托蒂、迪纳塔莱等人到了夕阳暮年仍威风八面,多少是因为年轻人实在挑不起大梁……眼看着英超(微博 专题) 、西甲(微博 专题) 德甲都有伟大攻击手压阵,意甲锋群老的老、小的小,是意甲之殇。

未来怎么办?办法无非两个,要么买,要么炼;收购为辅,练就为主。尤文作为意甲最有财力的球队,收购优秀前锋责无旁贷,即将到队的略伦特等人值得期待,夏季国米等队也会收购前锋,球迷期待这些球队再能有收购米利托这般的神作。但最为主要的还是“炼”。须知意甲并不缺少优秀的天才少年,像巴神、沙拉维这样的年轻人需要的只是一个舞台、一名伯乐。意甲历史上的众多伟大射手,比如皮耶罗巴乔,也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而是一步步打出来。陷入前锋巨星之殇的意甲和尤文图斯,需要的或许就是一点启用年轻天才的魄力,惟其如此,才能走出“无花压阵”的窘境。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尤文图斯 对 拜仁慕尼黑】欧冠四强新鲜出炉: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德甲球队对阵西甲球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四强。周五,关注欧冠抽签仪式。
    2013-04-11 04:40:23
  • 【尤文VS拜仁】全场比赛结束,尤文主场0-2负,总比分0-4出局。
    2013-04-11 04:52:32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