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曾因偷懒被罚跑50圈 想家偷偷哭泣

[导读]易思玲的教练谈论到奥运冠军曾经的往事,有一次在点名时,发现易思玲没到,也没有请假,后来调查得知易思玲是偷偷去网吧上网了,等小姑娘回来后,二话没说就给了她绕200米操场跑50圈的惩罚。

时间退回到2012年7月28日,那天龙寿柏早早借来一台破旧的小电视机,摆在学校的办公室里,亲自拉上了有线,然后将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共100多人组织起来,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现场直播。当易思玲(微博)最终为中国射落首金时,龙寿柏激动得不能自已,“看着这丫头能拿到奥运会金牌,我这么多年的一个夙愿也算是实现了。”

千挑万选识英才

拿奥运会金牌,这是龙寿柏和易思玲的父亲一开始就“约定”好的。当年龙寿柏到桂阳招生,走访了好几所小学,测试了几千个学生都没有心仪之人,直到他到了容峰小学,在这里1000多个学生先进行海选,海选过后就只剩下了包括易思玲在内的十几人。第二轮进行的是叠弹壳测试,大部分孩子只能叠三四个,而易思玲却连续两次都能叠到7个,龙寿柏心中一喜,再仔细一看易思玲的身高、气质都符合练习射击的条件,于是就选定了她。得知自己被选中,易思玲哇哇哭了起来,“其实她那时也不了解什么是射击,可能是感觉自己能从这么多人中脱颖而出,有点激动。”龙寿柏说。之后龙寿柏亲自找到易思玲的父母,询问对方是否愿意把孩子送到自己的射击队,结果对方很支持,易思玲的父亲还和龙寿柏半开玩笑地“约定”:“既然练,那以后就要拿奥运会冠军。”

万事开头难。由于年纪小,而且从没离开过父母,来到郴州体校的易思玲非常不习惯。龙寿柏很细心地观察着小易的情绪变化,他发现每到周末小姑娘就有点低落,后来听其他学生说,易思玲经常一个人偷偷到宿舍的走廊上哭。龙寿柏还以为她受人欺负了,赶紧找到她询问究竟,原来是易思玲想爸爸妈妈了。于是龙寿柏就一面安抚,一面打电话给易思玲的父母,希望两个人能够经常来学校看看,让孩子安心训练。巧合的是,在一次和易思玲的聊天中,龙寿柏偶然得知自己跟易思玲的爸爸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在之后三年的时间里,龙寿柏就成了易思玲口中的“干爸”。在“干爸”的日常关照下,小易思玲慢慢进入新角色中。

天高海阔任鸟飞

不过,“干爸”可不都是慈祥的一面,在平时训练中,龙寿柏对易思玲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在弟子的身后守着,防止她偷懒。有一次在点名时,龙寿柏发现易思玲没到,也没有请假,后来调查得知易思玲是偷偷去网吧上网了,等小姑娘回来后,龙寿柏二话没说就给了她绕200米操场跑50圈的惩罚。自知理亏的易思玲也没辩解,认真地跑了下来。还有一次龙寿柏在训练中发现易思玲总是失常地打出远弹,原来那段时间易思玲经常在宿舍熄灯之后,跟同学出去偷偷打扑克,但由于害怕被批评所以一直没敢承认。于是龙寿柏等晚上熄灯后就到易思玲的宿舍门口“蹲点”,熬了几天之后终于抓了个现行,但那次龙寿柏没有批评也没有惩罚易思玲,而是耐心地讲道理,这以后易思玲再没违反过作息纪律。“当然,孩子小难免爱玩,但是易思玲在训练中还是很刻苦,交代她的任务都会一丝不苟地去完成。”听得出来,龙寿柏还是舐犊情深。

在龙寿柏手下训练了三年后,易思玲的射击水平有了质的进步,已能在湖南省比赛中拿冠军,于是龙寿柏就将爱徒送进湖南省队。由于当时通讯不方便,自从易思玲去省队后,师徒两人的沟通便少了很多,甚至一度断了联系。一年后,龙寿柏突然发现易思玲出现在广东射击队中,原来易思玲在进入湖南省队不久后便被条件更为优越的广东“挖”走了。龙寿柏说,得知易思玲去了广东,自己只是有点吃惊,但并没有遗憾,更没有愤怒,“我从当年选中到之后培养她,无非就是希望她在射击事业上有好的发展,既然在广东那边有更好的前途,我当然会祝福她。”在易思玲戴着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回到北京后,龙寿柏亲自到北京把爱徒接回郴州,几天后又亲自给送回北京。“无论她在哪里,是不是奥运冠军,我想我们之间的这份感情是不会变的。”龙寿柏动情地说。

遍尝辛苦不言弃

尽管已经走出了易思玲这样的奥运冠军,郴州体校的训练条件依然非常艰苦,龙寿柏说,自从1987年毕业进入体校教射击以来的26年间,使用的一直是同一块射击场。而经过一次综合改造之后,训练场又被砍掉一半,原来能放置12个靶位,现在只剩下6个了。由于郴州体校所处的地势较低,一到雨季,训练场经常被淹,龙寿柏只能给学生们寻觅一块临时场地进行训练。

由于经济条件所限,龙寿柏的整个射击队每年只能分到上级划拨的两到三万元购买子弹。按照现在的行情,这些钱也就跟一把好一点的进口步枪等价。所以在训练中,每个学生每天基本也就可以打10发左右的实弹,其他时间只能空枪练习。学生们用的气枪和步枪大部分也都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龙寿柏说,当易思玲在广州训练的时候,经常会跟她要一些被淘汰的零部件或子弹。而射击队训练所用的靶子则是龙寿柏在各种比赛期间跟其他省队市队的教练们“讨”来的。

“这么多年下来,确实还是感到很艰苦。”艰苦的不只有学校的训练条件,还有龙寿柏本人的家庭条件。他是郴州体校的编制内人员,但每个月也就只有2000多元工资。他爱人早在十几年前就从原单位下岗,现在郴州体校食堂干临时工,每个月也就几百块钱收入。一家三口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50多平方米。而龙寿柏的父母在世时,狭小的空间里要挤下5个人,这让龙寿柏足足过了4年的地铺生活。

训练的艰苦和生活的清苦却从未让龙寿柏想到过要放弃教孩子们学射击,20多年来,从他手下教出来的孩子有100多人。这个数字并不算大,因为龙寿柏是一个非常讲原则的教练,只要他看不中的绝对不收,这也是当年为何从几千人中只选中了易思玲一个的原因。伦敦奥运会后,很多家长慕奥运冠军启蒙教练之名,想把孩子送到龙寿柏手下,但直到现在他还一个都没有收过。但只要收了,龙寿柏就会负责到底。这么多年来,龙寿柏一直有块心病,那就是孩子们无法得到高质量的文化教育。因为在郴州体校只能上完初中,若在当地上高中,对于很多外地的孩子来说非常困难。他也一直在想办法向各级教委反映问题,希望孩子们将来能有好的出路,但到目前这个问题还没得到解决。

“在体校干了这么多年,无论是跟射击事业还是跟孩子们都有了很深的感情,”看着自己精挑细选的射击苗子每天都能有进步,龙寿柏心里特别高兴,尤其是有队员能进入省队,拿全国冠军乃至奥运冠军,他心头升腾的那种成就感可以抵消生活中的一切辛苦。(中国体育报 刘小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