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失败的教育 造就蛮横“乔丹”

[导读]“乔丹体育”蛮横、窝里横,以及支持“乔丹体育”的“民族主义者”,是中国并不健全甚至畸形的商品社会以及大规模史无前例的失败教育结果下,共同演绎的可悲现象。这是教育的后果,风气的熏陶。

腾讯特评:中国失败的教育 造就蛮横“乔丹”

“乔丹体育”之所以要打乔丹这个牌子,绝非随意选择一个普通外国人的名字

闫松

“乔丹体育”反告乔丹,这是典型的猪八戒倒打一钉耙。

2012年2月23日,美国著名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宣布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滥用其姓名和形象,要求“乔丹体育”停止侵犯其姓名权的行为。上市未果的“乔丹体育”最近则向有关法院提起诉讼,起诉迈克尔·乔丹,要求其停止侵害“乔丹体育”名誉权的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800万美元。

“乔丹体育”的反击,其实是一次恼羞成怒的报复。这是山寨品牌不小心做大之后必将遭遇到的问题。

对于某些民族主义者而言,“乔丹体育”是不折不扣的民族品牌。它诞生于1984年的福建晋江,与篮球明星乔丹似乎并无瓜葛,只不过在2002年以中文“乔丹”注册。按照商标遵循申请在先的原则,乔丹本人能否在中国打赢这场官司,还真不好说。

但明眼人可以辨别,“乔丹体育”之所以要打乔丹这个牌子,绝非随意选择一个普通外国人的名字,作为体育用品,“乔丹体育”本质上还是有意让消费者将此乔丹与彼乔丹联系到一起,进而使得消费者产生名人、名牌的购物冲动,达到盈利之目的。

“乔丹体育”一直谋求上市,但是,他们并没有开拓国际市场的想法,而是选择在国内上市,刻意规避使用“乔丹”品牌标志的国际法律风险。这是“乔丹体育”聪明但又无奈的策略。如今,因为被乔丹本人起诉在先,影响了上市,“乔丹体育”于是高调地反告乔丹,但恰恰因此显示了“乔丹体育”底气不足。

“乔丹互告”,可能双方都不是赢家。但从伤害者的角度,也许并不是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而是所谓民族品牌的“乔丹体育”。

乔丹本人说:“当我还是篮球运动员时,我始终遵守诚实比赛的规则;现在作为一个企业家,诚实也是我经商时最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这是乔丹对“乔丹”,包括所有中国山寨品牌人的忠告。你或许钻了法律规章的空子,你或许占了名人的便宜,但真正的商品社会,诚实诚信才是生意长久,品牌常存的前提。这是最低底线,也是最高要求。

有媒体中肯评价——“当山寨品牌意外做大之后,面对自己并不十分光彩的创业史,是否应该有一个坦诚的态度和诚信的形象呢?一个不以山寨为耻、反以造假为荣的企业,又如何赢得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任?”

很遗憾,一个加入WTO组织已经十几年的大国,至今无视漠视知识产权。所谓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口号与理念仍然在空中飞。从“制造中国”到“创新中国”,还将有漫长而崎岖的道路。有人问,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你去问山寨苹果。

更让人惋惜的是,当面对“乔丹体育”事件的时候,主事者以法律之名强词夺理,理直气壮,根本没有反思之虑,同时,支持“乔丹体育”,以民族品牌为幌子的网民更显愚昧与弱智,形同同样弱智而可疑的“爱国主义者”。

这就是教育的后果,风气的熏陶。当一个遵守规则而被占尽便宜的人耻笑嘲笑的时候,并且当这种风气成为社会普遍现象,那么情况已经很糟糕了。“乔丹体育”的蛮横、窝里横,以及支持“乔丹体育”的“民族主义者”,是中国这个并不健全甚至畸形的商品社会以及大规模史无前例的失败教育结果下,共同存在,共同演绎的可悲现象。滑稽的是,“乔丹体育”心知独明的员工高层和支持“乔丹体育”的弱智粉丝,可能就有那个真正乔丹的拥趸。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