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020申奥三城暗战 日本人凭什么领先

[导读]距离2020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确定还有5个月时间,问题不少的日本东京在新一轮的考察后依然被视为领先者。那么,今年9月7日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罗格拆开的信封中真会写着“tokyo(东京)”吗?

东京领跑?日本式诉求堪称致命伤

【深度】2020申奥三城暗战 日本人凭什么领先

去年的国际奥委会首轮视察,东京得到了最高分,从那以后它便被视为了这次申奥竞赛的头号种子选手。这并非东京第一次在申奥中成为大热,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东京一度被很多人看好,但却不幸在第二轮出局,之前并不显山露水的里约热内卢则高喊着自己举办“南美洲第一届奥运会”的口号带走了奥运会。

而这次东京显然做足了准备,在距离申奥投票日5个月之际,东京奥申委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特殊大使——动漫人物哆啦A梦。东京2020年奥申委首席执行官水野正人(国际奥委会服装赞助商美津浓的前总裁)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哆啦A梦”是因为它体现了尊重与友谊,而这也同时是奥运的价值观。

这也是东京申奥的一步奇招,此前各座城市申办大使往往是知名的社会人物、政治领袖或者文体界名流,以一个卡通形象作为大使这个特殊的方式也让人们看得出东京想摆脱2016年申奥落败的影响,传递更多更新的信息。

虽然拥有出色的场馆建设、城市交通的完善保障以及国家坚实财力支持,东京的现状并没有水野想象中那么乐观,光是民众支持率就够他头疼的。2012年,国际奥委会的调查数据表示,只有47%的民众赞成东京申奥,远远落后于当时马德里(80.2%)和伊斯坦布尔(73%),经过申办团队的不懈努力,这个数据在今年三月初达到了71%,首度突破70%(3月底东京申奥委自己提供最新的数据是76%),即便东京的民众支持率达到了71%,但是目前在三座城市中仍然垫底(在2016年申奥竞争中,东京落败的关键一点就是在最后时刻公布的民调结果:市民支持率只有55%,就在当时申奥投票现场,还有民众打出“反对东京申奥”的标语)。

地区政治局势也不容忽视,日本政府过去几年与韩国、中国、俄罗斯等邻国关于领域和岛屿的争端不断,这很可能影响这些地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对于东京的支持,申奥考察团的主席里德就专门在发布会上提出了这个质疑。

最后,“为什么要办奥运会”,在这个问题上,东京还没有找到最佳的答案。用伦敦奥运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话来说,申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时候,每座城市最需要解释的就是“如何办和为什么要办”。而东京奥申委此前一直强调申办这届奥运会就是希望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明白,大地震后核辐射对于东京并没有影响,东京的水质仍然很健康。但南加大传媒学院讲师、《洛杉矶时报》资深奥运专家阿伯汉森质疑道,“核辐射低和国际奥委会委员有太直接的关系吗?这似乎有一些牵强,缺乏一个强烈的申办诉求和理由可能是东京在拉动选票上的致命伤。”这次3月份的视察,考察团的成员们没有一个人谈到大地震的问题,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东京现在找到的这个答案似乎并没有打动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

首相安倍晋三倒是在会见申奥考察团方面给东京申奥委员会提供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思路。“东京需要奥运会,因为如今日本进入了老龄化的社会,希望奥运的到来能够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