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明星跳水秀 感受体育的励志作用

[导读]励志,从来都是体育应有之义。让体育回归体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而明星跳水秀却无意中让人们感受到了体育的励志作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江苏和浙江两家卫视相继推出明星跳水真人秀综艺节目,搅得娱乐界、体育界水花四溅。体育和娱乐居然可以用这种方式联姻,体育娱乐节目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热点?而原来待字深闺的跳水,却以如此娱乐的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同样给曲高和寡的专业体育带来启示。

创新、不断寻找新的兴奋点,是电视娱乐节目的原始冲动。从婚恋节目到唱歌比赛再到舞蹈大赛,从草根选秀到明星PK,这几年,中国电视娱乐节目层出不穷。让娱乐明星走上跳板跳台,让娱乐联姻体育,则是今年国内电视综艺的新看点。

单看这两档明星跳水节目的阵容,就足以吸引观众眼球。浙江卫视牵手中国跳水梦之队,8年前曾经反目的田亮和周继红(微博)再度联手;江苏卫视则请出跳水皇后高敏、跳水沙皇萨乌丁、熊倪等一干实力名将。浙江卫视请来张铁林、牛群、蔡妍、阿宝、蔡卓妍、高虎等娱乐明星,江苏卫视则把韩庚、沙宝亮、阿雅、肖剑、李彩桦、王丽坤等明星请上跳板。

以往节目,都是让明星做他们擅长的事情,歌手放喉,舞者扬裳,然而,明星跳水秀却要让明星涉足陌生的跳水运动,变数是明星跳水秀最大的看点。在近一个月的节目筹备中,两家卫视除了惯常的爆料为节目做势吸引眼球外,双方的暗中较劲也让明星跳水变得充满期待。两档节目相继播出,从各自公布的收视率来看,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网友慨叹,“真是没有做不到的节目,只有想不到的模仿和策划。”

遗憾的是,中国电视娱乐节目已习惯“拿来主义”。不仅这两家卫视的明星跳水秀分别从国外复制而来,而且,一旦这些明星跳水秀节目走红,接踵而来的必然是群起跟风。《中国好声音》走红了,紧接着就出现各种“声音”,而近日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热播,安徽卫视同类节目《我为歌狂》也提上了日程。“拿来主义”让中国娱乐节目尝到了甜头,也暴露了中国电视创新能力的匮乏。一两年之后,明星跳水秀会不会和选秀、婚恋、歌舞节目一样虎头蛇尾?这既是对明星跳水秀的考验,更是对中国电视娱乐节目创新能力的考验。

明星跳水秀节目生命力还有待于时间检验,不过,娱乐联姻跳水,却给这项本来深居象牙塔的体育项目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中国跳水队赢得了无数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们也被誉为“梦之队”。然而,这项优美的体育项目却因曲高和寡,不可能像乒乓球、羽毛球那样在大众中普及。不仅如此,金牌至上,也让中国跳水队将自己包裹起来,田亮8年前因为涉足娱乐圈而被国家队开除。如今,一档电视娱乐节目却让他们尽释恩怨,体育娱乐化竟有如此功效。

尽管观众都带着娱乐的心态看明星跳水秀节目,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档节目让人们对跳水有了更多了解。明星跳水秀不仅把明星跳水比赛过程播放出来,也把明星这一个月的训练遭遇呈现给观众。看着韩庚被水拍晕、蔡卓妍扭伤腰、蔡妍被水击伤耳朵……每位明星都伤痕累累时,观众对跳水的了解,除了优美之外,还懂得了训练过程的艰辛。同样,当看到明星们窘态百出时,有着“教母”之称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不时露出笑脸,她可从来没有在对待跳水上如此放松和开心过。娱乐化,第一次让人们感到跳水离自己是如此之近。

励志,从来都是体育应有之义。让体育回归体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而明星跳水秀却无意中让人们感受到了体育的励志作用。娱乐明星都善于表演,他们在这档跳水秀节目中或多或少也有不少表演成分,但当他们站上3米、5米甚至10米跳台上时,他们给予观众的更多是一种励志。牛群以64岁高龄站上10米跳台,蔡卓妍跳一次呛一口水,高虎越练越感到难和害怕,阿雅训练过程中一度想退赛……但他们最终都战胜了自己。看完节目,你不会去讥讽郝劭文、肖剑的肚腩,反而会感受到他们身上的正能量;你也会对李彩桦、王丽坤刮目相看,对她们的好感不只限于身材和脸蛋;沙宝亮的完美一跳,韩庚的泳池昏厥,也让我们明白了他们为什么会成为不少“90后”偶像。

在经济管理学博士、省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晓军看来,娱乐主动联姻跳水,给体育娱乐化也带来很大启示。他认为,体育市场化的途径之一就是娱乐化,娱乐化能扩大体育的影响,国际上成熟的职业联赛,比如NBA(微博),都有很多娱乐元素。竞技体育兼具观赏性和娱乐性,要扩大体育的影响,必须充分发掘体育的娱乐性,拉近体育与大众的距离。明星跳水秀节目大胆开放的思维,值得体育借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